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喜获三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2018-11-07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结果日前揭晓,我校共申报5项,中标3项。这是我校首次同年度中标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标的项目分别为张廷银教授的 “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王治敏教授的“基于‘互联网+’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与智慧教育平台研究”以及郭鹏教授的“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研究及其数字课程建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文科类最高级别的科研项目。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团队孵化、选题征集和组织申报等工作。在学校和全校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选题申报数量和入选数量均有明显提高。近几年,每年均有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标,2018年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希望通过全校的共同努力,今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数再创佳绩。

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简介:

111

张廷银教授


1. 张廷银教授的 “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张廷银,文学博士,现为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师。著有《魏晋玄言诗研究》、《族谱所见文学批评资料整理研究》、《方志所见文学资料辑释》等。在《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献》、《文史哲》、《社会科学战线》、《北京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曾独立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项,参加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各一项。

“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以现存八千多部唐代至民国方志为对象,从作家生平、诗文作品及诗文评论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整理其中所收录的各类文学文献,并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辨析研究。重点关注方志对各代作家生平的更全面记载、对各代诗文的多样性传播、对各地诗文创作的更集中反映。项目成果将对研究作家生平、搜辑诗文佚作、校勘作品异文、了解地方文学实绩及文学经典的民间传承等,提供全面充实的资料,从而推动以上学术研究有较大程度的发展。

222

王治敏教授


2. 王治敏教授的“基于‘互联网+’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与智慧教育平台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王治敏,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研究专长主要集中在词汇计量与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在隐喻识别与理解、教师培训研究等方面也均有涉猎。王治敏利用跨学科背景,积极探索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实际应用,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中心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北京语言大学梧桐平台项目1项,主要成果有:以第一作者在《语言教学与研究》《中文信息学报》等核心期刊及语言学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1部,发明专利1项。

汉语国际教育以质量求发展,自然要问鼎于学科基础研究、教学资源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培养等常态化问题,其中学科基础研究是重中之重。本项目服务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利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模型构建技术、移动互联技术,集成汉语本体研究和国际汉语教育领域既有研究成果,探索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基础词汇、基础汉字、核心语言点、分级阅读文本等资源的提取技术与研建方法,搭建国际汉语教学核心资源与智慧教育平台,以满足“互联网+”背景下的国际汉语智慧教育的现实需求。

333

郭鹏教授


3. 郭鹏教授的“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研究及其数字课程建设”

项目首席专家郭鹏,现为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理事、《汉学研究》编委。曾任大阪外国语大学客员教授、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访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唐宋文学与中国文论、汉语国际教育。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诗心与文道》等专著,编著《中国概况》(中文版、英文版)、《宋代都市文化与文学风景》、《古代文论的现代阐释》等,主编《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第一、二、三辑)、《尔雅中文》(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集体);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研究及其数字课程建设”聚焦于孔子学院中国概况的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探索海外非目的语环境与跨文化视阈下中国国情文化的知识体系、意义呈现、解释能力、学习方式和传播手段,主要内容有:(1)孔子学院中国概况教学现状调研报告;(2)孔子学院中国概况教学大纲的创新研制;(3)孔子学院中国概况“本土化”教学能力提升研究;(4)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中国概况数字课程及其资源库建设;(5)孔子学院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的实验反馈研究:以不同区域的多所样本孔院为对象。项目将积极继承北语在对外文化教学研究领域的优良传统,反思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中的文化教学实践与理论,引导文化教学回归到提高学生关于目的语文化的跨文化意识的目标,从而有效地提升中国概况教学的规范化、特色化、本土化和数字化的水平,推动孔子学院教学的全面升级。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