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交流合作 携手迈向埃及中文教育新时代 ——埃及教育工作者线上交流项目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2-03-21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郭海艳 田鑫 点击量:

3月16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交流合作 携手迈向埃及中文教育新时代”埃及教育工作者线上交流项目开班仪式顺利举办。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埃及基础教育与技术教育部公共教育司司长兰达·沙辛博士及埃及基础教育与技术教育部部长顾问哈尼姆博士、埃及开罗大学中文系主任李哈布·麦哈迈德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主持。埃及基础教育与技术教育部中文项目相关负责人、地方教育局局长、拟开设中文项目的学校校长以及教学负责人也在线参加了开班仪式。

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关系是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刘利指出,随着中埃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的拓展与加深,埃及中文教育也蓬勃快速发展,汉语教学工作者成为中埃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本项目是北京语言大学为落实两国2021年签署的《关于将汉语纳入埃及中小学作为选修第二外语的谅解备忘录》策划的首个项目,将为开展中文教育的埃及的11所试点中学和其他拟开展中文教育的学校提供相关培训、支持,与埃及教育工作者共同探索适应埃及的中文项目建设之路。项目的设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他对促进埃及中文教育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适应汉语学习者“低龄化”趋势,加强中文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二是创新合作理念,深化中埃教育文化合作;三是推进语言互通与文明互鉴,夯实中埃民心相通基础。最后, 他预祝交流项目圆满成功,并邀请各位埃及教育官员、校长和老师们疫情过后来华、来校访问交流。

兰达·沙辛首先向北京语言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表达了真挚的问候并祝福交流项目圆满成功。她提到,此次交流方案中涉及的中华文化部分,让参与项目的中文项目负责人和老师们都很期待。中埃两国都是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度,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统。埃方会在未来几周内,在许多新学校中挑选和任命新教师来传播中文和中华文化,并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影响范围。

哈尼姆表示十分高兴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开展项目,希望未来能在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等更多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相信通过此次交流项目,埃及的中文教育会在教学特色、模式创新、教学质量、课程设置、大纲编写等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李哈布·麦哈迈德在发言中说,中埃双方在多个领域展开了密切合作,为双方的国际形象、文化传播助力颇多。这次的项目是中埃友好交往的缩影,是一个美好的例证。

作为北京语言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本次交流项目将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埃及中小学中文教学大纲与课程设置、埃及高中中文教学特色与创新模式、埃及中学中文教师培训与培养、中文教学质量评估与保障等主题展开,为埃及“低龄化”中文教育发展提供支持,与埃及教育工作者共同探索适应埃及中学中文项目的建设之路,推动埃及中学的中文教育落地、开花、结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