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校聘请林丰民教授为兼职教授

发布日期:2010-12-07  作者:人事处 点击量:

12月1日上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隆重聘任仪式,聘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书记林丰民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韩经太副校长出席了聘任仪式并为林丰民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我校外国语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参加了聘任仪式。

林丰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2月出生于福建仙游县。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阿拉伯语专业,获文学学士;提前一年即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阿拉伯语语言文学,获文学硕士;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方学系阿拉伯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担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阿曼卡布斯国王大学研究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基地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带头人,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北京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等。林丰民教授学术论文及专著颇丰: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性论文50余篇,例如有《论伊斯兰世界的民族主义思潮》、《穆巴拉克的中国缘》、《生命中无法承受的腐败》、《菩萨、老子和耶稣的面孔》等;发表专著10余篇,例如有《文化转型中的阿拉伯现代文学》、《为爱而歌—科威特女诗人苏阿德ς萨巴赫研究》等;译作有《女儿桥》、《一位阿拉伯学者面对西方世界的文化态度》、《瓦德ς哈米德棕榈树》、《爱的诗篇》等诗集和小说10多部;还发表各种相关文章30余篇。主持和参与10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林丰民教授的获奖情况有:其参与主讲的《基础阿拉伯语》课程获得1999年北京大学优秀主干基础课奖;参加编写的《东方文学史》1996年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1998年获得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2000年被聘为教育部和北京大学共建的东方文学研究基地学术带头人之一;研究项目《阿拉伯的后殖民写作》于2003年10月获北京大学2002年度韩静远先生哲学教育奖助金等。

林丰民教授是我国的知名学者,主要从事阿拉伯文学的研究。在我国,这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众所周知,林丰民教授是这门学科在国内的优秀学者之一。 我校此次聘请林丰民教授为兼职教授,将会对我校阿拉伯语的学科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