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工作部署 / 正文
把握主题 突出特点 取得实效 王路江书记对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发布时间:2011-04-01

把握主题 突出特点 取得实效
王路江书记对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6月17日上午,我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校党委书记、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路江对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这项活动
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部署了两项重要活动:一项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另一项是创先争优活动。这两项活动相辅相成、紧密衔接、相互促进。中央对搞好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都对开展这一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中央要求,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教工委都分别专门召开会议,对活动进行了具体动员和部署。我校也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学校的部署积极开展活动。
二、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与学习实践活动既紧密联系又有不同特点。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集中教育活动,重在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创先争优活动重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在平时工作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这两项活动,一个是重在解决问题,一个是重在发挥作用。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是分党委(党总支)、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要取得成效中,关键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目前我校有138个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每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有1800多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推动学校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因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注意三个紧密结合。一是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在去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校校院两级深入调研,查找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有些已经得到解决;有些正在解决过程当中;但还有一些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大,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思想解放的力度,用更大的魄力和勇气去突破难关。我们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抓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来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巩固和完善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二是与学校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是推动事业的发展,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推动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目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许多重要工作,如《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加强汉语国际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及学位点的申报等等。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取得好的成绩。
三是与本职工作的紧密结合。要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在日常工作中创优秀,创先争优活动要突出实际的需要,成为实际的行动,取得实际的效果。广大共产党员尤其要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广大师生,促进校园和谐上下功夫。要坚决依靠教师办学,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努力改进为教学一线服务的水平;要建立相关机制,及时了解师生特别是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作好引导工作;切实关心特殊群体的困难,在敏感问题、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和重要工作环节上,坚持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
四、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
加强分类指导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创先争优活动覆盖各方面、各层次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要注意进行分类指导。我校党员至少有以下四类:教师、学生、教辅后勤、离退休,工作的岗位也有很大区别,这就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分类指导原则,针对不同党员群体,制订不同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要结合支部和党员岗位的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载体,提出具体活动方案和活动要求,力求取得实效。
五、探索创新机制,确保活动实效
要借鉴和运用学习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特别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要建立健全5项机制,一是领导协调机制。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对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指导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争创活动格局。二是调研考察机制。要建立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小组成员要定期深入基层调研考察,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审阅材料、参加支部会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的了解与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协调和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深入、顺利开展。三是宣传推广机制。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加强指导和策划。建立办公室成员联络制度,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单位创先争优活动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及时反映活动中的新情况、新进展,及时宣传涌现出来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要建立定期报送简报制度,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定期编写简报,通报交流学校及各单位、各领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四是激励机制。通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等多种形式,树立创先争优的良好导向。五是监督评议机制。充分发挥党内外干部群众的监督评议作用,通过满意度调查、党风评议等考核评价方式,建立健全监督评议机制,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入科学化和规范化轨道。
王路江书记在讲话最后强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和影响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一定要脚踏实地的把工作做到位,要明确职责,创新思路,谋划新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扎实推进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