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活动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我心中的北语”征文颁奖仪式暨北语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04-28

4月21日下午,“我心中的北语”征文颁奖仪式暨北语精神座谈会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赵旻出席此次颁奖仪式,在本次征文活动中获奖的教师和中外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对北语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座谈会上,师生代表结合学校的发展历史、文化沉淀和发展现状,畅所欲言,从各个角度和不同层面发表了自己对北语精神的理解和看法,并就如何加强大学精神建设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不少教师代表满怀激情地讲述了自己在北语学习、工作、任教的难忘经历,并回忆了老一辈为学校事业发展而做出的努力,认为他们爱国爱校、严谨治学、刻苦敬业、爱护学生,以及为国家民族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是我校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代表们指出,大学精神既有有共性也有个性,在凝炼我校大学精神时要注重继承下的创新。他们建议,要发扬北语对外汉语国际教育的特色和优势,总结发扬老一辈治学经验,处理好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科研创新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营造校园氛围;要注重保留、搜集有关校史的宝贵资料,培养学生的爱校精神。许多学生也踊跃发言,畅谈了自己与北语的故事以及对北语精神的理解和看法。留学生申旼京表示,她已在北语度过了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对北语一直怀有深深的热爱,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北语建设得更美好。

赵旻副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他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在总结发言时,赵旻副书记从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大学精神的意义、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看法。他说,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和壮大,北语在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特别是在对外汉语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取得了许多成绩,涌现出许多学术造诣高、品德高尚的名师,这些都是我校大学精神很好的见证。他指出,大学的发展要注重人才的培养,而北语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要让优秀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国家重要的岗位上去。他同时号召大家要以当前汉语国际教育的新形势为契机,抓住机遇,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做时代先锋、为北语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心中的北语”征文活动由宣传部和校工会主办,自2010年5月开始,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和中外学生广泛征集作品,先后收到240篇征文,其中教职工22篇,留学生37篇,中国学生181篇。收到的征文体裁多样,包括散文、诗歌、随笔、评论等。经过评委会细致的评比,共评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20名。这些征文有的抒写自己的切身感悟和珍贵回忆,有的反映北语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有的展现北语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与时代特色,充分反映了我校师生对北语及“北语精神”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