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活动动态 / 正文
韩经太副校长参加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05-09

5月3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在京高校主管文科科研的校领导和社科处负责人等50余人与会,我校韩经太副校长参加了会议。

李卫红副部长在座谈会上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百年清华取得的显著成绩,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对高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通过进一步提升研究质量和创新能力来服务于人才培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作出新贡献。李卫红副部长还对各高校就“以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

1. 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完善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良性互动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2. 在切实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本质,正确认识基础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数量和质量、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以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3. 在理论联系实际,解答重大现实问题上下功夫,以科研体制改革为重点,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产学研用”结合,完善开放合作的研究机制,积极探索科研评价改革,加强学术成果转化和推广,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 在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上下功夫,高度重视人文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借鉴汲取世界各国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等八位专家代表高校社科界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代表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四个必须”,即必须大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必须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意义重大,寓意深刻。当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它在给人类带来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灾难,特别是环境污染、道德滑坡,值得我们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不仅要创新科学技术,而且要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推进文化的创新,促进道德的提升。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教育的又一重要职能。文化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守护、传承、创新文化,已是大学必须承担的新功能,也是大学应有的第四大功能。这个功能实现得如何,不仅决定着大学的水平与质量,也决定着它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使中国文化为世界所向往,对此,我们的大学责无旁贷。

代表还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根本任务的论述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当今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如何抓住根本任务不放松?胡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坚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实践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不折扣、不偏离、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