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堡垒之光先锋风采 / 正文
以实际行动树立学生党员威信 增强学生党组织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0-07-06

人文学院学生党员代表李双依

201071

 

我是人文学院0809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人文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李双依,今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学习了各级组织和系统、特别是《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后,我感触很深。中国共产党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队伍是区别于其他组织的具有特殊意义的队伍,是领导中国不断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大学生党员经常说,我们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增强自身的素质修养,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终身。但是如何将这些口头上的承诺化为实践,在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建设的要求上,真正做到谋发展、促发展,以发展创先进;比贡献、比奉献,以奉献争优秀的目标呢?

我想作为支部来说,要踏踏实实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支部是基层组织的表现形式,也是我党赖以生存的中坚力量。学生党支部必须加强建设,发挥在学生中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成为坚实的战斗堡垒。从目前我院的工作角度看,支部在基层党团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和引领作用,工作机制完善,活动多彩,成果丰富,在同学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带动和辐射能力强。如与昌平区燕子口村的红色1+1帮扶活动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参加同学人数达到了300多人次,占人文学院本科生总数的40%。但是在理论学习和党员队伍的建设方面,我们还存在不足。作为学生,我们可能忽视了理论方面的学习,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如何开展工作上。我们认识到,缺乏理论基础,会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瓶颈,作为一名党员,要提高对于自己的要求,要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在党员的发展工作中,从团组织向党组织推优开始,我们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标准,精益求精,为此,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还制订了《党员发展量化考核标准》,作为党员发展的重要依据。因此,多年来的发展工作一直保持公开、透明、公正,及选拔了真正优秀、有入党愿望的同学,在同学中也保持了很好的威信。但是,我们也认识到,我们在对进口把握严格的同时,有时会忽略对于已入党同学的管理。在学习了创先争优的文件后,我们决心将不断完善对于党员队伍的管理、考核、评价体系,真正建设好基层党员队伍。

作为个体,学生党员应该在其中发挥其带头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一、带头学习提高。学生的本业就是学习,学生党员除了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外,还应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加强理论思想的修养。以我们人文08党支部为例,我们开展了“读好书,修党性——大型读书讨论活动”,不论是相关的共产党著作,还是《伟人毛泽东》一类的人物传记,我们学生党员做好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同学参与进来,让大家实实在在地从文字中,从图片中体会共产党的理论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产生的,这样党员们在学习纯理论时,才能够借鉴前人的经验教训,进行自己的思考。再比如在2008年党中央号召学习“科学发展观”,我们学生党支部举行了参观中国科技馆的活动,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让每一个党员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手去观察、触摸科学发展观的实在意义。二、带头争创佳绩。学生党员应具备强烈的成才意识,善于创造。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借助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党员在与团队活动的过程中应发挥其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在想法上贴近实际,在做法上大胆创新,在社会实践中总结经验,为今后的挑战杯等活动奠定研究基础。三、带头服务群众。党的队伍需要坚实的群众基础,学生党员起着引导群众认识共产党的作用,因此要了解群众的心理,知道群众的需要。作为学生党支部,可以建立群众反馈体系,由群众直接反映其生活、学习或是思想上的问题,让学生党员们去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树立“有困难找党员”的理念。四、带头遵纪守法。学生党员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大学生党员肩负着报效党和人民的使命,更重要的是我们大学生党员只有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的同学,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才能为党和国家的美好未来做贡献。对于学生党员来说,遵纪守法应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入手,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担负一个党员应该担负的责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积极主动地维护校园乃至社会的稳定。五、带头弘扬正气。正如我们前一阶段的开展“廉洁诚信”主题活动一样,学生党员应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培养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的高贵品质,作为校园的一分子,要尊师爱校,自觉增进与老师的交流,了解学校开展各方面活动的原因,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其他同学做榜样。

从下学期开始,我们将着手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的活动,这已经纳入了我们支部明年的工作计划,希望在这段时间能够通过对先进的党组织和个人的学习,加强我们学生党组织的建设,争创学生党员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