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堡垒之光先锋风采 / 正文
争做知识型、实干型、创新型、模范型、先进型研究生党员

发布时间:2010-07-06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倪瀚琳

201071日)

 

 

我是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倪瀚琳。从本科到现在,我和外院党支部的感情已经有5年之久,目前担任我院09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一职。我很荣幸有机会在党的生日这一天在这里发言。外院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一直不懈努力,在校党委、院分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现在,外院研究生党员已达134人,其中09级党支部共有党员42人。目前,全国上下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我院研究生党支部提供了又一次成长的机会。

 

201064,王路江书记在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做了题为《以发展创先进,以奉献争优秀》的讲话。创造先进、争当优秀,可以说是共产党员的本质特征和永恒追求。梁启超曾云:“鄙人以为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只有把创先争优纳入自我的思想体系,才能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王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学生党员创先争优的“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因此,从学生角度来讲,创先争优可以说是各方工作、多种素质、多元精神的大集合。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将积极响应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王书记讲话的精髓,从以下“五创五争五标兵”出发,着力开展支部工作,做到“围绕争创、明确主题、深化载体”,现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创建学习型支部,争做知识型党员,树专业素养的标兵。

我校创先争优实施方案中指出:学生党员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成为学习榜样。”这让我想起古人苏东坡的一句话:“用之而不弊,取之而不竭,求之无不获者,惟书乎!”研究生党员创先争优,先要防止时下实用主义、功利主义思想的侵蚀,在学习做真研究、学会做真学问上下功夫。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计划将支部工作与广大同学的学习相结合,安排大家参观展览、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以提高同学们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人文素养,在交流中蹦出思想的火花。在活动中,支部将牢记创先争优活动的主旨,从“知”走向建立在“真知”基础上的“见识”,主动为党员和广大同学的审美鉴赏力、判断分析能力和哲理性的思考能力提供舞台。

在学术活动基础上,党性教育活动更是创先争优不可或缺的。支部不仅要在组织集体学习的同时,督促各位党员进行自我学习、自我反思和自我改造;还要坚持知行统一,在爱心捐款、实地考察、党群一帮一等活动中,让党员先进性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二、创建惠民型支部,争做实干型党员,树服务同学的标兵。

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组织要“服务师生员工,认真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那么我们学生党支部的宗旨就是“服务以同学为本”。人民日报党员论坛中提到:创先争优不能只在党的“体内循环”。因此,我们不仅要让同学们走进“体内”,还要主动走到“体外”,直接面对同学,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盼。我们为新生举办新老生交流会,解决他们的困惑与茫然;为积极分子举办入党知识介绍、安排指定的联系人,拉近支部与同学们的距离……在创先争优中,我们将用自己的热情,激发大家的干劲儿,真正盘活创先争优这盘“大棋”,进而形成众志成城、同心并力的良好势头。当然,在有热情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合情”的重要性,小事里面大精神,走马观花的漂浮作风要不得。秉着“举办一次活动就结交一些知心同学”的思想,才能使党员和同学们敞开心扉,在点点滴滴中想着彼此。只有像方永刚那样,在漫漫人生路上,脚踏实地、上下求索,为党和集体的事业衣带渐宽而终不悔,才能担得起同学们心中的那杆秤儿。

三、创建开放型支部,争做创新型党员,树与时俱进的标兵。

在讲话中,王书记明确指出创先争优要“提出具体要求,突出各自特色,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原则性的同时,因人而宜,量体裁衣,避免千篇一律、固守成规的出现。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创新意识、离不开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以培养积极分子的基本工作为例,我们一直坚持分层次的培养原则,根据递交入党申请书、推优、党校培训等,将积极分子分别纳入初、中、高级三个阶段。针对每个阶段积极分子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使他们时刻感受到支部的温暖。

矛盾是创新的核心。这就要求我们在创先争优中有一双可以发现问题的眼睛,有一颗敢于怀疑和批判的心。比如,研究生党员往往是以年级为支部。那么,不同年级党员间的交流就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在本次院级和校级党校中,我们将一二年级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融合在一起。对于研三的毕业生,我们今后计划举办毕业生欢送会等,让三个不同的支部融汇于一个大的集体,搭起友谊的桥梁。有评论认为:评先树优是活动的“面子”,而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幸福才是“里子”。研究生支部的工作不能追求外在的虚华,而忽视了内在本质的积累。但是,如果我们分清主次、兼顾二者,那么高质量的“里子”和富有创新性的“面子”便能合成一套完美的“衣服”。

四、创建示范型支部,争做模范型党员,树积极进取的标兵。

在谈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时,李源潮部长强调要“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简单而朴实的话让人倍感“党员”二字分量之重。王书记也说:“奉献是一种精神境界和行为品质,是无私的给予、真诚的付出。”这让我们想起了在党旗下宣誓的神圣时刻,那是对全体党员的鞭策和鼓舞。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涌现出许多先进的个人。对于表现突出者,外国语学院2009级研究生支部将首先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个人的先进事迹;随后在广大同学中进行宣传,以激发大家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普遍热情。我们要树立服务同学的模范、学业突出的模范、工作踏实的模范、创新进取的模范。而模范和典型的作用就在于以一人带动一批人。支部的期望在于让先进个人带动身边一批党员或同学共同进步,让优秀者更加优秀,让后进者有所成长,达到百花齐放之效。

五、创建廉洁型支部,争做先进型党员,树作风正派的标兵。

王书记在讲话中指明了开展创先争优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落实到研究生支部,首先,就需要党员干部以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为指导,敢于正视自我、剖析自我,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脚踏实地地解决问题,树立起严格自律、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来。古语云:“政者正也。”虽然我们学生不能称为“政者”,但是也要行得端、坐得正,有所为有所不为。例如,在支部书记、支委产生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民主选举为主,选出大家信得过的人。在发展党员时,坚持把握好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认真履行入党手续:坚持团组织的推优,政治审查,集中培训,发展对象公示,党组织集体讨论表决等程序,做到公平公正,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其次,创先争优秀的过程离不开艰苦朴素、顽强拼搏的精神。要做到“五个带头”,就要把劲头聚焦在“实干”二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最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李源潮部长强调“建立公开承诺、上评下议的动力机制”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而且可以让先进有荣誉感、后进有紧迫感,鞭策他们进步。因此,我们研究生支部将把广大同学纳入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来,保证工作公开、透明,接受大家的监督,从群众中汲取发展的动力和智慧的源泉。

总的来说,外国语学院2009级研究生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将紧扣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围绕王路江书记动员讲话的基本内涵,以上述“五创五争五标兵”为基本内容,切实落实学生党员“五带头”的重要精神。我们将加入以同学为本的理念,减掉粗枝大叶、走马观花之风,乘以开放兼容、百花齐放之效,除去千篇一律、鹦鹉学舌之式,在行动中形成统一思想,时刻谨记将“捧着一颗在心来”的感情,灌注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