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活动简报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1-04-01

在欢乐与温暖中构筑的坚强堡垒

——北京语言大学离退休处党总支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有31个党支部,是全校最大的党总支。在校园的角落里,多彩的活动丰富着离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细致入微的服务时刻温暖着为学校服务了一辈子的老教师。按照创建先进党组织的要求,在欢乐与关怀中将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坚强堡垒。
一、“细致入微,服务周到”的党总支领导班子、离退休工作队伍。
根据校党委确定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体要求,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牢牢抓住“和谐”与“服务”两个理念,树立“微笑服务,从心开始”的工作方式,在日常工作中多做实事,让离退休人员时刻感受到党和国家与学校对他们的关怀,在欢乐与温暖中安享晚年。
“在离退休工作处,主要工作就是为老同志服务。我们提出了‘微笑服务,从心开始’的工作方式,强调服务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对离退休人员要用心,不敷衍他们,不跟他们打官腔,不跟他们说一些虚的东西。”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党总支负责人齐沛的话讲出了他们的工作原则。这一原则落实在日常生活中,赢得了老同志们的交口称赞。
离退休人员孔繁育说:“工作人员真的很不错,从上到下都非常令人满意。离休的同志身体状况比较差。出去春游秋游的时候,工作人员站在车门两边,上车的时候扶着,下车的时候搀着,一口一个‘老师’,一口一个‘叔叔’,大家一听都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在自己家里面一样。”老人们反复提到的是十一之前工作处组织的一次秋游活动,中间有一个采摘活动,正好遇到下雨,路滑难行,工作人员们让老人们留在车上,他们去帮忙采摘。他们淋着雨,满身是泥水,摘好梨装在袋子里发给大家。王俊朗老人说:“他们工作人员那么辛苦,自己却一个梨都没拿。在现在这个社会风气下,做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离退休干部普遍认为,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有两个特点:第一,原则性强,能够任劳任怨。你干了不少事儿,别人不理解还埋怨,说风凉话,你也不能发脾气,得认真地听,然后耐心地解释,经常是出气筒,但他们经得起委屈。第二,政策性强,贯彻党的政策,离休退休有一系列不同的待遇。离退休人员王俊朗是离退休工作处的第一任处长,他说:“其实这一块的工作是很难的,老同志八百多人从不同的岗位下来,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想法考虑,会有很多问题。你服务态度好,大家拥护你;你搞官僚主义那一套,谁让你管理啊,你和老人们摆架子,肯定不行。管理要体现在服务当中,服务好了,大家高兴了没阻力了,管理自然就好了。”李爽秋老人在讲了一些事例之后评价道:“这是一个团结,诚信,实干,有培养前途的好班子,承认老干部的价值,尊重他们,又能从中看到一些具体的问题。”
二、老有所为,信念坚定的离退休党员队伍
我校创先争优活动要求优秀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五个带头”,第一条就要求党员要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在2010年七一纪念建党89周年的座谈会上,刘素珍代表离退休党员发言,认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离退休党员要“注意学习各个时期党的方针政策,要跟上形势、与时俱进,作为老党员,不但不能掉队,还要发挥模范作用。”
退休工作处党总支时刻跟着党的政策走,政治敏感性强,积极开展党员活动,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刘素珍说:“工作处平时一直有参观航天馆等党员活动,各个年节和七一都要搞活动,有些连学校没搞的,我们都搞活动了。”如“爱国歌曲大家唱”的活动,别的学校刚刚开始举行,我们已经举行了四届。只要老人们提出来,他们就支持,给印材料。又如“七一拉歌赛”活动,是别处没有的,去年举办得很成功。离退休处党总支为了这个活动颇费了一番心思。如果只是演出,就只能是是少数人参与,党总支则希望能让全体党员都动起来,最后决定以各个支部为拉歌单位,大家积极性就都调动起来了。事先提出来十几个革命歌曲,各个支部挑选,还有乐队给伴奏。这个活动搞得非常不错,在北京市里面得到了表扬。
党总支举办的“党龄五十年”活动,每人给发了一个杯子。去年七一,校党委书记王路江给离休的老同志每人佩戴一朵大红花。校外的党员支部,甚至每人买了一件衣服。明年的七一是建党九十周年的纪念,各个党支部、社团现在就开始准备了,考虑着能安排什么节目。老人们认为,这些大的活动都是有政治性的,并不是简单唱唱歌跳跳舞的娱乐,而是主题明确,注重思想,注重精神。
三、充满温暖与关怀的工作机制: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离退休工作人员袁丹曾谈到:“人越是到老年,越需要归属感,越希望寻找组织,所以我们的工作一定要让老干部感到组织的温暖与关怀。”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牢牢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充满温暖与关怀的工作机制,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总支紧密结合离退休基层党员特点,以“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针;以琴棋书画多种活动为载体丰富了前辈们的晚年生活。
走近离退休工作处的小楼,总能听到乐曲的声音,有时是自己演奏,有时是伴奏。现在老同志们的社团已经不下十个了,离退休人员的活动非常丰富,星期一有京剧青衣班,星期二有大合唱团,星期三有京剧老生老旦班和俄罗斯歌曲,星期四有舞蹈队和革命歌曲大家唱,星期五有民乐队。这些社团都是离退休工作处出面组织牵头建立的。80岁的王俊朗老人说:“经费是他们负责,缺什么东西他们就为我们买什么东西。我们民乐队谱架不够用了,他们就及时给添,还有合唱队的服装什么的,也都是他们给买的。”
除了曲艺活动外,门球、乒乓球、台球,还有棋类、书法、手工、摄影等都是老同志们经常参加的活动。王俊朗老人说:“制作手工的那个社团,有刺绣、贴花、绢花等,做的跟真的一样。摄影组则是大家一起拍照片,作品刊登或者搞摄影展。照片由大家提供,工作人员们负责布置。”在平时的生活中,工作处、党总支不仅组织娱乐活动让大家高兴,还举办各类学习班,教会了大家很多知识和技能。77岁老人的潘末全,通过参加工作人员谷虹举办的几期电脑学习班,如今已经学会了和远在美国的女儿视频聊天和收发邮件,每当谈到这些他总是笑眯眯地说:“我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电脑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