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学习资料 / 正文
黄伯云:创新报国 百折不挠

发布时间:2010-07-08

     黄伯云
  中南大学校长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座谈会。会上,四川省汶川县副县长、水磨镇党委书记王志勇等8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作了发言。现将他们的发言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忠诚于党,报效祖国,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无悔的选择。

  搞科研,就是要瞄准国家目标,瞄准外国人卡我们脖子的项目,用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做难事、打赢仗。多年来,因为材料不过关,我国高性能航空刹车片全部依赖进口。为了加速自主研制,少走弯路,我们花了一大笔钱,从国外买回一块样品,经检测,竟然是废品!这件事,使我深感屈辱。决不能让国家的航空战略安全受制于人!我们搞材料研究的,一定要拿下这个难题,在航空制动材料技术上深深印上“中国”两个字。我和我的团队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经过20年磨一剑的艰苦努力,我们终于成功研制出炭/炭复合材料航空刹车片,改写了中国飞机必须依赖进口此类高性能刹车片才能“落地”的历史,使我国成为继英、法、美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该项制造技术和生产该类高技术产品的国家,该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科技工作者对国家和社会最大的奉献。在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中,我先后组建了4个科技型企业。由我创建的高科技企业“博云新材”已成功上市,但我自己不占任何股份,所获得的各类科技创新奖奖金全部捐给了学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奖金全部交纳了党费。我觉得,为党、为人民多作贡献,比什么都重要。

  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始培养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为大中型企业输送“工程一线下得去、能力全面适应强、功底深厚后劲足”的杰出人才。我特别注重发挥院士群体的作用,以院士们的理想、实践与情操,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我还将获得的“桥口隆基基金奖”等多项奖金,全部拿出来设立了“中南大学杰出学子奖”。至今,我自己就培养了50多名硕士、博士、博士后,看到他们成长为科研领域、企业界的技术骨干和领军人物,我比自己获奖还要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