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学习资料 / 正文
吴勇:危急时刻 使命当先

发布时间:2010-07-08

吴 勇
  青海省玉树军分区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座谈会。会上,四川省汶川县副县长、水磨镇党委书记王志勇等8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作了发言。现将他们的发言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救人!救人!赶快救人!”这是震后最初几天,我对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4月14日清晨,我刚组织部队出完早操,突然间地动山摇,剧烈的晃动将我摔倒在地。地震了!一看手机有信号,我马上向青海省军区、兰州军区报告了“玉树发生大地震”的消息,为上级决策部署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危急时刻,军分区迅速集结官兵,我作了简短动员:我们的名字叫军人,军人的父母是人民,现在的任务是救人!一声令下,139名官兵分成7个救援分队,第一时间奔向学校、宾馆和居民区展开救援,成为灾区最早实施救援的队伍。紧接着我们启动民兵应急机制,组织2000多名民兵,火速赶赴受灾最重的结古镇等5个乡镇展开生死营救。我又带领官兵不顾余震频发、房屋倒塌的危险,仔细勘察灾情,及时报告机场、道路受损情况,组织力量加强对武器库、加油站、银行等重要目标的警戒。

  “救人!救人!赶快救人!”这是震后最初几天,我对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和军分区其他领导带领官兵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竭尽全力营救废墟下的生命。玉树州民族综合职业学校学生宿舍楼两层垮塌,上面一层摇摇欲坠,40多个学生被埋在下面。没有大型机械和专用工具,我们就在钢筋瓦砾中肩扛手刨,手脚扎破了、衣服撕烂了,大家全然不顾,硬是从废墟中掏出一条“生命通道”,相继救出了10名学生。在营救生命的黄金72小时,军分区官兵和民兵先后救出了1132名被埋群众。获救群众感动地说:解放军真是共产党派来的菩萨兵!

  军人面前,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地震发生后,我带领部队把抗震救灾作为创先争优的战场,冲在最前面、干在最险处。副政委旦增家中8位亲人遇难,十多位亲友受伤,但他始终坚守在救灾现场。地震中,军分区有20多名官兵家中房屋倒塌,5名官兵的亲人罹难,但他们伤心不分心,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