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学习资料 / 正文
李金城:立足本职 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10-07-08

李金城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座谈会。会上,四川省汶川县副县长、水磨镇党委书记王志勇等8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作了发言。现将他们的发言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为西部大开发、民族大团结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和升华。

  作为一名铁路勘察设计工作者,我先后参与了宝中铁路、兰新铁路等2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勘察设计,给我感受最深、最为自豪的是参与了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我深深地体会到,在生死考验的关头,能够立足本职,践行诺言,勇挑重担,甘当开路先锋,是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创先争优的最好体现。

  勘察设计就是在没有路的地方找路。在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的“世界屋脊”建设铁路,面临着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难度超乎想象。解决这些难题,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科技创新。为解决多年冻土问题,我连续多年带队沿线观测研究,摸清冻土的特性和规律,经过科学分析论证,提出了冻土施工技术决定性的“三大转变”,即冻土环境分析由静态模式转变为动态模式,处理措施由被动保温转变为主动降温,防治手段由单一工程防治转变为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确立了我国在高原冻土工程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青藏铁路开通后,始终保持安全平稳运营,并荣获了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科技工作者创先争优,就要弘扬科学精神,把每项工作做精做细。在青藏铁路建设中,保护冻土和生态环境,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为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我走遍了沿线的每座山、每条河,对每个工点都做到心中有数,被称作青藏铁路“活地图”。我们提出,只要铁路经过的地方,哪怕是一棵小草、一个小动物都要保护好。我们专门变更设计,避绕草场和湿地,设置野生动物迁徙通道33处。据统计,青藏铁路的设计先后改线上百次,补充定测13次,对253公里的线路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仅唐古拉山垭口段就节省投资3.7亿元。

  我坚信,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有限的科研生命奉献给伟大的事业,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