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学习资料 / 正文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党史知识学习材料(二)

发布时间:2011-05-17

党史知识学习材料——选择题(二)


101. 党的十三大于1987年11月1日通过了_B__条党章修正案。
A. 8
B. 10
C. 12
102. 将差额选举办法第一次写入党章的是_A__。
A. 党的十二大党章
B. 十三大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
C. 党的十四大党章
103. 正式提出差额选举的概念并做出明确具体规定的是_B__。
A. 党的十二大党章
B. 党的十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
C. 中国共产党章程
104. 十三大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_A__。”
A. 表决
B. 民主协商
C. 议决
105.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对原来党章的_C__作了部分修改。
A. 总纲
B. 条文
C. 总纲和条文
106. 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并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_B__把这一理论正式写进党章。
A. 党的十三大
B. 党的十四大
C. 党的十五大
107. 党的十四大的一个突出贡献是把党在_C__的基本路线载入党章。
A. 社会主义过渡时期
B. 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08. 党的十四大党章在总纲中对党的建设提出了四项基本要求,_B__,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A. 坚持党的性质
B.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C. 坚持从严治党
109. 党的十四大首次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之中。其核心内容是“_B__”。
A.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B.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C. 三个有利于
110.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中“一个中心”是指_C__ 为中心。
A. 反和平演变
B. 政治建设
C. 经济建设
111.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中“两个基本点 ”是指_C__。
A. 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B. 思想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
C. 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
112. 党的十四大党章首次把“坚持不懈的_A__,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加以规定。
A. 反对腐败
B. 反对党内不正之风
C. 反对形式主义
113. 从__B__起,在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再设立顾问委员会。
A. 党的十三大
B. 党的十四大
C. 党的十五大
114.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__B_首次将“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载入党章的总纲之中。
A. 党的十二大
B. 党的十四大
C. 党的十六大
115.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对原来党章的总纲和条文部分作了_B__修改。
A. 部分
B. 个别
C. 全面
116. 党的十五大对党章的修改,集中在一个重大问题上,即在党章中明确规定,把_B__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A. 毛泽东思想
B. 邓小平理论
C.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17. 中国共产党_C___决定,对党章进行修改,将党章修正案和关于党章修正案的说明提请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
A. 十五届三中全会
B. 十五届五中全会
C. 十五届七中全会
118. 截止到2002年11月我党已经先后对党章进行了_B__次修改。
A. 3
B. 4
C. 5
119.十六大对党章进行修改坚持_B__。
A. 宜作大改
B. 宜作小改,不作大改
C. 总纲部分大改,条文部分小改
120. 党的十六大_A__就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A. 秘书处负责人
B. 党章起草小组负责人
C. 中组部负责人
121. 2002年11月通过的十六大党章把_C__增进党的指导思想。
A. 毛泽东思想
B. 邓小平理论
C.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22. 党的十六大党章共11章_A__ 条。
A. 53
B. 62
C. 78
123. 党的十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__C_的先锋队。
A. 广大人民群众
B. 其它社会阶层
C.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124. 党的十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_B__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能实现。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 共产主义
C.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125._C__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A. 毛泽东思想
B. 邓小平理论
C.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26.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_C__。
A. 社会主义初始阶段
B. 社会主义高级阶段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27. 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_C__。
A. 阶级矛盾和斗争
B. 人民内部矛盾
C.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之间的矛盾
128.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_B__,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A. 先进生产力
B. 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C.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129. 党的十六大党章中规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最早是_B__正式提出来的。
A. 党的十二大党章
B. 党的十三大报告
C. 党的十四大党章
130. 党的十六大党章在总纲中指出:_C__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 改革
B. 开放
C. 发展
131.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这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_B__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
A. 所有社会主义国家
B. 中国
C. 所有发展中国家
132.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_C__的时间。
A. 十几年
B. 几十年
C. 上百年
133.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_B__道路。
A. 资本主义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社会主义
134. 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_C__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
A. 阶级
B. 剥削阶级
C. 阶级斗争
135.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_A__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A. 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B. 生产关系
C. 上层建筑
136.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必须坚持和完善_C__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A. 全民所有制
B. 集体所有制
C. 公有制
137. 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_A__,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A. 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B. 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实力
C. 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安全
138. 跨入新世纪,我国进入_C__、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A.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139. 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_B__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A. 二十一世纪中叶
B. 建党一百年
C. 2010年
140.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_B__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A. 国防建设
B. 经济建设
C. 政治建设
141.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_A__、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A.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 改革开放
C.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142.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_C__。
A. 腐败
B. 形式主义
C. 资产阶级自由化
143.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_C__是立党之本。
A. 三个有利于
B. 三讲
C.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44.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持_B__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A.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 改革开放
C. 科教兴国战略
145. 我们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_C__体制。
A. 计划经济
B. 商品经济
C. 市场经济
146. 开放包括_C__的全面开放。
A. 对外
B. 对内
C. 对外对内
147. 我们要发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更多更好的利用外来资金、资源和技术,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_B__,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化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式。
A. 有益成果
B. 一切文明成果
C. 文化
148.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_B__。
A. 精神文明
B. 政治文明
C. 物质文明
149.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抓紧时机,加快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发挥_A__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做到效益好、质量高、速度快,努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A. 科学技术
B. 物质生产
C. 精神文明建设
150.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物质文明、_A_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A. 政治文明
B. 社会文明
C. 制度文明
151.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_B__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A. 基本
B. 根本
C. 重要
152.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和_C_相结合。
A. 科教兴国
B. 思想道德
C. 以德治国
153.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_A_支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A. 智力
B. 财力
C. 人力
154. 我们党应当用_C__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
A. 共产主义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党的基本路线
155. 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武装力量的_B__,加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充分发挥任命解放军在巩固国防、保卫祖国和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A. 指导
B. 领导
C. 引导
156. 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国内各民族的_C__、团结、互助关系。
A. 公平
B. 民主
C. 平等
157. 中国共产党坚持实行和不断完善_A__制度,积极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实现个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全面进步。
A. 民族区域自治
B. 人民代表大会
C.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158. 现阶段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_A__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A. 祖国统一
B. 世界和平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59. 中国共产党主张按照_C__的方针,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
A. 和平谈判
B. 两岸三通
C.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160. 中国共产党主张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努力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在国际事务中,坚持_B__的和平外交政策。
A. 完全平等
B. 独立自主
C. 互不干涉内政
161. 中国共产党主张在_C__、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A. 互相尊重
B. 互相尊重主权
C.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162. 我们党应当用党的基本路线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增强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对_C__还要进行共产主义远大思想教育。
A. 人民群众
B. 广大干部
C. 党员
163. 十六大党章规定,我们党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侵犯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_B__的关系。
A. 其它工人阶级政党
B. 其他政党
C. 社会民主党
164.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_A__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A. 党的基本路线
B. 经济建设
C. 党的基本纲领
165. 我们党应当用党的基本路线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增强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努力使我国人民成为有_B__、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民。
A. 修养
B. 理想
C. 信念
166. 党的十六大党章中提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_B__基本要求。
A. 三项
B. 四项
C. 五项
167.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_A__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且毫不动摇的长期坚持下去。
A.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 党的基本纲领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168 党的十六大党章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_A__。
A. 与时俱进
B. 艰苦奋斗
C. 执政为民
169.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_B__自己特殊的利益。
A. 还有
B. 没有
C. 有一部分
17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十六大党章对_C__的表述。
A. 党的思想路线
B. 党的政治路线
C. 党的群众路线
171.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_A__,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A. 密切联系群众
B. 理论联系实际
C. 批评与自我批评
172. 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_B__的问题。
A. 巩固和发展
B. 生死存亡
C. 纯洁性
173.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_A__。
A.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C.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74. 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_B__。
A.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B. 坚持党的领导
C.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175. 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四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_C__,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A. 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
B.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C.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于时俱进
176. 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是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_C__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A. 小康
B. 发达国家
C. 中等发达国家
177.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_A__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A. 群众路线
B. 思想路线
C. 政治路线
178. 党的十六大党章总纲中规定的“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指:_B__。
A. 党的纪律在普通党员中是平等适用的
B. 在党的纪律面前所以党员一律平等
C. 在党的纪律面前党员和群众都是平等的
179. 党的领导主要是_C__的领导。
A. 政治
B. 思想
C. 政治、思想和组织
180. 党必须按照_B__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A. 民主集中制
B.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C. 四项基本原则
181. 党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_B__能力。
A. 拒腐防变
B. 执政
C. 领导
182.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把改革开放同_C__统一起来,全面落实党的基本路线。
A. 解放思想
B. 精神文明建设
C. 四项基本原则
183. 入党时必须有_C__作入党介绍人。
A. 四名正式党员
B. 三名正式党员
C. 两名正式党员
184. 现行党章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_C__群众组织。
A. 青年
B. 青少年
C. 先进青年
185. 党章规定,可以申请投入党的年龄为年满_B__岁。
A. 16
B. 18
C. 20
186. 十六大党章对申请入党对象作了调整,将原来党章中规定的“其它革命分子”改为_B__。
A. 私营企业主
B. 其它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C. 其它社会阶层
187. 党的十六大党章规定,党的_C__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A. 政治路线
B. 组织路线
C. 思想路线
188.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_C__。
A. 掌握科学技术的人
B. 中国工人阶级先进分子
C. 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189. 十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样的规定最早见于_C__之中。
A. 党的二大党章
B. 党的八大党章
C. 党的十二大党章
190. 中国共产党关于正确处理党际关系的四项原则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_C__。
A. 互不干涉内政
B. 和平共处
C. 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191. 按照十六大党章的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有_B__项。
A. 6
B. 8
C. 10
192. 在党员必须履行的学习义务中,十六大党章增加了学习_C__的内容。
A. 邓小平理论
B. 党的基本知识
C.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93. 按照十六大党章的规定,党员享有_C__项权利。
A. 6
B. 7
C. 8
194. 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_A__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是党员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
A. 有关
B. 所有
C. 一切
195. 党员除了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还有权要求_B__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A. 开除
B. 罢免
C. 辞退
196. 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C__。
A. 本人无权参加和进行申辩
B. 其它党员不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C. 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197. 当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_B__ 。
A. 可以不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
B. 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C. 必须坚决执行,不可以声明保留,也不允许向上级组织提出
198.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_A__。
A. 党员只能向上级党组织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
B. 党员可以向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
C. 党员可以向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199. 入党介绍人的任务是认真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品质、经历和工作表现,向他解释_C__,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并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
A.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B. 党的历史
C. 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
200. 在特殊情况下,_C__可以直接接受党员。
A. 党的基层委员会
B. 党的县委员会
C. 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