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学习资料 / 正文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党史知识学习材料(六)

发布时间:2011-05-17

党史知识学习材料——问答题(一)


党史知识部分
1、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哪一年在哪里建立的?
答: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1920年8月在上海建立的。
2、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间、地点ς
答: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3、1930年8月,红一方面军是由哪两支武装合编的,主要负责人是谁ς
答:红一方面军是由红一军团与红三军团合编而成,总司令朱德、总前委书记兼总政治委员毛泽东。
4、红军是在什么时候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的ς其主要负责人是谁ς
答:红军是在1937年8月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朱德任八路军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挺任新四军军长,项英任副军长。
5、中国共产党指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件是什么ς
答:中国共产党指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件是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发表的《论持久战》。
6、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是什么ς
答: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是:政治上,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在中国建立一个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经济上,没收操纵国计民生的大银行、大工业、大商业,建立国营经济;没收地主土地归农民所有,并引导农民发展合作经济;允许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和富农经济的存在;文化上,废除封建买办文化,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文化。
7、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什么ς
答: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8、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和方针是什么ς
答: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同志。
9、党的七大召开的时间、地点ς
答: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隆重召开。
10、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陆的最后一战是什么战役?
答:昌都战役
11、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是什么ς
答: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是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12、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什么ς
答: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13、党在长期的斗争中,形成的三大作风是什么ς
答:三大作风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
14、建国初期,"三反"、"五反"的内容是什么ς
答:"三反"指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五反"指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份工减料、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
15、七届二中全会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决定由谁担任主任的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成功进行了稳定物价和统一财经的重大斗争。
答:决定以陈云为主任的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成功进行了稳定物价和统一财经的重大斗争。
16、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我党开展了哪三大政治运动ς
答:我党开展的三大政治运动是: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
17、1957年2月,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中指出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什么ς
答: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不过社会主义社会的这些矛盾同旧社会的这些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和情况,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自我调整和完善,不断地得到解决。
18、"文革"的导火线是什么ς
答: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是姚文元1965年11月10日在上海《文汇报》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文章。
19、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什么ς
答: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20、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何时召开的ς
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ς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ς
答: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3、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ς
答:入党誓词的内容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4、党章增写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主要基于哪几个方面的考虑ς
答: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是保证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顺利实施的重要手段;二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四是维护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5、从严治党的基本涵义是什么ς
答:从严治党的基本涵义是:要严格按照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要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在党内生活中讲党性,讲原则,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弘扬正气,反对歪风;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6、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ς
答: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7、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ς
答: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8、中国共产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发展关系的原则是什么ς
答:原则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9、申请加人中国共产党的条件是什么ς
答:申请加人中国共产党的条件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人中国共产党。
10、入党的主要程序有哪些ς
答:主要程序有: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人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11、哪些行为可以被认为是自行脱党ς
答:行为有: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12、共产党员享有哪些权利ς
答:共产党员享有权利有:(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2)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13、发展党员必须坚持的"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答:发展党员必须坚持的"十六字"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14、预备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与正式党员有什么不同ς
答: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15、党内选举中哪些人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哪些人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ς
答: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文件规定,在党内选举中,包括选举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代表,正式党员(包括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党员)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正在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另外,只持有临时组织关系即党员证明信的党员,在选举时也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党的各级委员会的选举中,候补委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6、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什么ς
答:根据党章第十九条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共有六项。(1)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2)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3)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4)修改党的章程;(5)选举中央委员会;(6)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7、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什么ς
答:党章第二十五条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有四项。(1)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2)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3)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4)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18、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每届的任期是多长ς
答:党章规定,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
19、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党龄分别有什么要求ς
答: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党的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这些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三年以上的党龄。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如提前或延期举行,由它选举产生的委员会的任期相应地改变。
20、党章规定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什么ς
答:党章规定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
21、什么是党的纪律ς
答: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从它的内容和涉及的范围来说,主要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还包括宣传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人事纪律、外事纪律等。
22、什么是党的纪律处分ς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ς
答:纪律处分是党的组织对违犯党纪的党员,根据其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作出的处罚。党纪处分是对违纪党员采取的必要的教育手段和组织手段。党章规定的党纪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查看、开除党籍。
23、开除党籍与劝其退党有何区别ς
答:开除党员党籍,是党内的最高纪律处分,适用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丧失共产党员条件的党员。劝其退党不是党纪处分,是党组织劝告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经多次教育仍无转变的党员退出党的组织,是党组织采取的组织处理措施之一。被劝退的党员坚持不退,应当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将其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24、受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的党员,是否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ς
答:受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的党员,因为不涉及停止党员的权利问题,所以在党内仍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5、改组或解散党的组织怎样履行手续ς ?
答:改组或解散党的组织应根据党章规定,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应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作出进行改组或予以解散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 ,
26、党的基层组织是否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ς
答:党的基层委员会是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还是设立纪律检查委员,由它的上一级组织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
27、党组的主要任务是什么ς
答:按党章第四十六条规定,党组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团结非党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
28、党主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ς
答:主要有:第一,认真选拔和培养共青团的干部,这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保证。第二,积极支持共青团根据党的工作重点和青年的特点,富于创造性地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第三,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第四,党组织要帮助共青团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做好党的后备军o
29、党旗的使用范围有哪些ς
答:(1)召开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2)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党日活动;(3)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党旗。
30、十二大以来,对党章先后作了哪几次重要修改ς
答:现行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到十六大为止,先后进行了四次重要修改。1987年11月,党的十三大对部分条文作了修改;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对总纲和条文分别作了修改;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对总纲部分作了个别修改;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对总纲和条文分别作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