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您的位置: 首页/创先争优/ 学习资料 / 正文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党史知识学习材料(八)

发布时间:2011-05-17

党史知识学习材料——问答题(三)


十六大报告部分
1、十六大的主题是什么ς
答:十六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比,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2、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ς
答: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3、十五大以来,我国取得哪些巨大成就ς
答: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祖国统一大业取得新进展,对外工作开创新局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4、十五大以来,.我国对国民经济采取的是什么样政策ς
答: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适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5、目前我们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ς
答:(1)农民和城镇部分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失业人员增多; (2)收入分配关系尚未理顺;(3)市场经济秩序有待继续整顿和规范;(4)有些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好;(5)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相当严重,有些腐败问题仍然突出;(6)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有待改进,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
6、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主要依靠哪三点ς
答:(1)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正确指引;(2)靠党的高度团结统一;(3)靠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顽强奋斗。
7、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提高党的两个水平和两个能力分别是什么ς
答:两个水平和两个能力分别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8、十六大如何描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ς
答: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9、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做到哪"四新"ς
答: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10、党的十六大报告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哪三种模范ς
答:(1)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2)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3)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11、十六大报告指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具有哪几个特征ς
答:(1)以信息化带动的工业化;(2)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的工业化;(3)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结合的工业化;(4)充分发挥我国人力资源的工业化。
12、十六大确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发展重点分别是什么ς
答:东部地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发展现代农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加工制造业,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中部地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西部地区: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推进重点地带开发,发展科技教育,培养好各类人才。
13、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哪三个"不动摇"ς
答:(1)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2)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3)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
14、十六大提出政府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什么ς
答: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15、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ς
答: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消灭贫穷,达到共同富裕,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16、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各应注重什么ς
答: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发挥市场的作用,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再分配注重公平,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职能,调节差距过大的收入。
17、我国建立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内容是什么ς
答:(1)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18、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要求是什么ς
答: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19、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辩证关系是什么ς
答: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20、人民依法享有哪四个方面的民主权利ς
答:四个方面的民主权利是: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21、中国共产党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的"十六字"方针是什么ς
答:"十六字"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
22、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那几方面有机统一起来。
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23、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十六字"方针是什么ς
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4、党的领导主要是对哪些方面领导ς
答: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
25、我国对完善决策机制的要求是什么ς
答: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
26、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什么ς
答: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27、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是什么ς
答: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科学规范部门职能,合理设置机构,优化人员结构,实现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
28、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是什么ς
答: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29、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四权"是什么ς
答: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30、我国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是什么ς
答:(1)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2)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3)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4)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5)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6)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7)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8)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31、文化建设要坚持哪"四个导向"ς
答: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32、对群众要开展哪"三德"教育ς
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33、对台湾的主要政策是什么ς
答: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
34、大陆与台湾"三通"具体指什么ς
答:大陆与台湾"三通"具体是指:通邮、通航和通商。
35、我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是什么ς
答:我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36、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方针是什么ς
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37、党的建设包含的主要内容是什么ς
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
38、党的作风建设包含的主要内容是什么ς
答: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
39、领导干部在提高执政能力建设中要做到"三新"指什么ς
答:"三新"是指: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40、主要从哪几个方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ς
答: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
41、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内容是什么ς
答: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
42、全党同志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必须坚持哪些原则ς
答: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43、干部"四化"的方针是什么ς
答: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44、领导干部的选拔条件主要有哪些ς
答: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
45、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有哪些ς
答: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
46、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形成怎样的领导层?
答: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
47、十六大对党的基层组织是如何定位的ς
答: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48、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提高"三力",具体指什么ς
答: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9、十六大指出要重点加强哪四个新领域的党建工作ς
答: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城市社区党的建设、社会团体党的建设、社会中介组织党的建设。
50、共产党员首先是领导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主要的方法是什么ς
答: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
51、反腐败斗争"八字方针"是什么ς
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52、十六大报告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请问"旗"、"路"、"目标"具体指什么ς
答: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要走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新世纪前五十年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53、十六大报告的灵魂是什么ς
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54、十六大报告指出哪一段时期是我国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ς
答:新世纪头二十年。
55、为什么要突出强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ς
答:(1)这是由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并且要在中国长期执政的历史地位决定的;(2)这是在科学总结其他执政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最为深刻的教训;(3)这是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要求的;(4)这是适应当代世界发展变化的实际的。
56、必须把四个"尊重"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这四个"尊重"指哪些ς
答: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57、为什么说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ς
答:(1)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农村;(2)农村全面实现小康,根本的是要靠加快发展经济,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加农民收入;(3)加快农村小康建设必须实行城乡统筹解决问题的正确方针。
58、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ς
答:(1)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优生优育;(2)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3)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
59、怎样理解社会主义政治文明ς
答:(1)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目标; (2)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选择o
60、"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具体内容是什么ς
答:"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