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复旦大学朱小略副教授应邀做客北语

发布日期:2019-05-28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5月27日上午,来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朱小略副教授在主楼701“中国政治思想史”的课堂上,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天下‘研究’”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中,朱小略老师首先讲解了汉学传统里中国对外关系研究的两个经典视角,即“兰克学派”的客观主义学视角和社会历史学视角,这两个视角对当今中国的国际关系研究有着重要的影响。朱小略老师还指出,虽然宋代时期学者主张质疑传统,但清代的研究却又“厚古薄今”,研究者们重新开始重视汉代的思想、重视六经三史。

朱小略老师表明,天下观念起源于传统中国,而世界观念发源于希腊半岛与伯罗奔尼撒半岛。以“救亡图存”为动机,天下体系与世界体系发生了碰撞,两者的碰撞形成了三种范式:经学、史学与西学。通过梳理三大范式由来与发展,朱小略老师强调,这三种范式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冲突,这也是当今中国人思维体系里的相关概念如此混乱的原因,而处理这种时空的扭曲是中国当前的学术研究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细致地讲述了作为前提的范式研究之后,朱小略老师通过以史料中“天下”出现的频次与语境含义为据介绍了中国古代“天下”的内涵、通过展示帝城五服图阐释了天下”这一概念的外延。另外,朱小略老师还指出,“社稷”一词与祖宗宗庙有关、与血缘有关,实质上体现了传统中国“一姓为一代”的特点,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溥仪时期,一姓之国与一姓之天下的内在冲突开始显现。

朱小略老师的讲座内容翔实、深入浅出,令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最后,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有关学术研究前景的问题,朱小略老师极具人生哲理的回答引得台下掌声连连。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