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巴基斯坦任教记事(二)

发布日期:2021-07-09  作者:刘家业 点击量:

前不久,学校档案馆《口述校史》记者约我谈谈19921994年我在巴基斯坦教授汉语的经历,这勾起我对那段教学和生活的记忆。本篇讲述一下我在巴琐碎的日常生活。

在家里烧饭做菜都是爱人的事,现在必须自己开火做饭自小吃过苦的我对吃饭没什么高要求,能吃饱就行。到伊斯兰堡不久,我发现这里的大饼,国内维吾尔族人称“馕”,状大如滑板,黑面,一个有半斤重,才3毛钱,足够我吃两顿的趁热吃是又香又脆。我常见在一些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几个人围着火炉在忙碌。烤炉呈鸭蛋型,炉膛里的炭火烤得通红,做饼人光着膀子,低着头弯着腰,麻利地把薄饼贴在炉膛壁上,又快速地把烤熟的饼取出来。闷热天挥汗如雨,有的满身起了痱子,为了生活也只好忍受着。通常我早饭是热水冲碗奶粉,大饼抹果酱。晚上懒得做饭就买个大饼,喝鸡蛋西红柿汤,或鸡蛋菠菜汤,或黄瓜鸡蛋汤。也不是每顿都吃大饼,厨房有电饭锅,焖上两碗米饭,吃鸡蛋炒西红柿,或鸡蛋炒黄瓜,或鸡蛋炒青椒,或鸡蛋炒豌豆,反正什么菜也离不开鸡蛋,多放点油也挺好吃的。

巴基斯坦水塘多,天气燥热,雨天偶尔会见到甲鱼从水草丛里探出头来。在这里的中国劳务人员和我使馆的工作人员,常利用节假日到河边钓甲鱼。3月下旬的一个晚上,使馆文化处刘东来电话一起去白沙瓦钓甲鱼这次外出钓甲鱼是文化处除参赞以外人员的集体活动我们乘一辆面包车、一辆越野吉普,向白沙瓦方向驶去,开出一个多小时才见到一条大河。钓甲鱼比较容易,尼龙绳头上栓两个鱼钩,用牛肉作钓饵。河里的甲鱼还真不少,我放线半个钟头不见有动静,便挪到另一个地方,手里拉的线有些异样,紧忙一提还真是一只甲鱼个头不太大,只有三四斤的样子。第一次钓甲鱼就有收获,还是挺开心

自己开火需要经常采购,还好这里到处都有菜市场,买菜十分方便。当地人称农贸集市为周五市场,市场终年开放,星期五是巴基斯坦休息日,前往市场的人格外多。夏天天气干燥炎热,人们都趁太阳刚冒头就出门赶往市场。早去菜市的好处就是瓜果蔬菜新鲜,品种多。离我住地不远就有一个菜市场,徒步去也就一刻钟。这里的果蔬品种同国内差不多,我常买些蛋、黄瓜、西红柿、土豆、豌豆、菜花、豆角,这些菜易于存放。水果常吃橘子、香蕉和西瓜。伊斯兰堡的西瓜个头大,多长在沙土地里。这里天气干旱,日照光足,西瓜格外香甜。这里的苹果、西瓜、蔬菜论公斤卖,鲜蛋、香蕉和橘子则按打(12个)出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