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新经济里的中文课——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中文系“汉语+”线上实训项目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9C2E9

2021 年 3 月 21 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夏令营——“汉语桥·中国企业行走间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中文系“汉语+”线上实训项目圆满举行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的郑海燕和董洁琼老师承担了项目在线授课任务,为学员营造语言环境,组织学员线上实训、讨论。来自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中文系的中高级汉语水平的学员在线上共同参加了本次实训活动,学员们在课程中跟随教师的讲解了解了中孟经贸合作领域的汉语及当代中国文化、在课堂讨论和文化实践中增加了相关生活、工作的语言及文化知识储备,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份份精彩的作业。

本次项目注重汉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为期一周的实训中,教师精心展示了基础设施建设、快递物流、电子商务、房地产等多个中国行业的状况,在现实生活的材料中融入了丰富的语言知识。学员在教师的指导引领下对中国企业和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沉浸式的体验,并在语言实践中强化了语言交际能力,课下认真完成了丰富、富有创意的实践作业,对课上内容进行了巩固和拓展,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课程《语言风暴-求租房》中,郑海燕老师带领同学热烈讨论了各种住宿方式的利弊、学习了在中国租房的技巧和语言知识、根据各种租房方式进行了场景模拟练习。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在模拟租房环节充分利用各种常用住房app租房网站广告论坛帖子根据现实需要提出自己的要求和问题在交际表达中运用复习新学的词汇和语言点

在《语言风暴-新生职业》课程中,郑海燕老师用视频、图片等方式介绍中国现代的新兴职业,将课堂打造成虚拟职场,让学生用汉语应对面试中的种种场景,表达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和求职意向。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主动代入职场人的角色,体验工作实践。

第三课《词汇步步高-四通八达》采用翻转课堂形式,郑海燕老师提前将基建类词汇材料分模块发给学生,学生利用课前时间学习后,课堂上结合教师的讲解介绍共同讨论中国的交通建设情况和中孟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时间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过得飞快,学员们都还意犹未尽,老师引导学生课下就孟加拉国相关领域情况进行调研并相互交流。

在《语言风暴-我是带货直播》课程中,董洁琼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融语言知识和工作实践于一体的汉语盛宴。董老师通过小视频和图片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中国的直播带货情况、技巧,在生动有趣的教学材料中穿插实用的语言点。在小组讨论中学生们化身带货主播,用新学的词句介绍商品,参与互动,老师对学生们的表现一一作了点评,课堂气氛活泼热烈。课后老师布置大家准备介绍自己的产品。

《文化研修-实习生的一天》课程中,董洁琼老师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以实习生的角色向经理介绍自己的产品,最后共同投票选出强势产品。经过课前的精心准备,学生们个个胸有成竹,对自己准备的产品如数家珍,优势和竞争力说得头头是道。老师以经理的身份对学生的产品进行了提问,引导学生周全考虑诸多现实因素,在介绍中规范自己的语言表达。

723D2

除了充实丰富的课堂学习,学员们还完成了丰富、优秀的作业成果,并在项目的闭营仪式上进行了展示。张继德、唐艳同学的租房广告图文并茂、格式规范、清楚明白,语句措辞也十分专业地道,读来令人赏心悦目。周灵秀同学的租房广告排版清楚、信息齐全、制作精美。马瑞家同学的作业是手写的,字体娟秀,工工整整,语句专业严谨。

8A6A2

学完《词汇步步高-四通八达》这一课,同学们课下手绘了自己家乡的交通图在实际动手中体验交通基建行业的工作李伊甜张继德马瑞家等同学的交通图完成得非常认真清晰准确让人一目了然,图例、注释等专业细节也毫不马虎,展现了达卡学子踏实勤奋的风采,也反映了课上学习的良好效果。

793A4

应聘求职是本次实训的重要内容,一份好的简历在求职中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学员们也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中文简历。其中,张继德的简历重点突出,排版清新,信息全面,非常专业。贾含玉的简历深度挖掘了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语言也很规范精炼。此外,李伊甜、唐艳等学员的简历也非常优秀,从中能看出学员们对未来就业迈入职场所做的充分准备。

828C0

产品介绍的作业也是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在作业中学员们各自选取了一个产品以邮件的形式进行介绍推荐,图文并茂、格式规范。李伊甜的邮件全面介绍了女式包的特色用途,以及在价格、赠品方面的优势,语言规范、形象,富有感染力。唐艳的邮件重点分析了顾客群体,很有说服力,语言也很流畅,格式排版清晰规范。此外,毛敏娜、王学峰等学员的简历也非常优秀,体现了大家对课上所学内容的活学活用。

A328D

学完《语言风暴-我是带货直播》这一课,同学们也拍摄了自己的“带货”小视频。贾含玉同学在视频中绘声绘色地介绍了自己这款洗面奶的独特功效和价格优势;王学峰同学更是亲自上阵,展示产品的使用效果;钱语诗同学详细全面地介绍推荐理由,不时有互动环节。此外,张继德、唐艳、李伊甜等学员的视频也做得很好,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

“汉语桥·中国企业行走间”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中文系“汉语+”线上实训项目旨在以需促学,在云端实践活动中提高几个中孟合作领域的经贸汉语水平,带领学生了解中国相关领域企业的情况,使孟加拉学员了解中孟经贸合作领域的汉语及当代中国文化,帮助有志在未来从事与中国承办孟加拉国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等领域有关工作的汉语学习者增加相关生活、工作的语言及文化知识储备,提高相关职业素养,为未来中孟经贸领域合作铺路架桥。此次实训活动,促进了学员们对现代中国行业的了解,展示了学员们扎实的汉语功底和勤奋好学的风采。学员们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加深了对中国有关行业领域的了解和对中国现代社会及中国发展成果的理解与认同,他们愿积极投身于中孟合作领域,为中孟友好出自己的一份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