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全球青年汉学家线上工作坊”主题演讲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2FB25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夏令营——“青年汉学家线上工作坊”《这就是中国》主题演讲活动圆满举行。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的李金莲、张秀红、陈克禄和董洁琼老师担任了点评嘉宾,与学员真诚互动。来自日本、韩国、喀麦隆、贝宁、埃及、黎巴嫩、保加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员在线上共同参加了本次演讲活动,学员们用动人的演讲声情并茂地阐释了青年汉学家心中的中国发展道路与中国故事。

演讲活动共分为两场,20位学员用精心准备的PPT、歌曲演唱、乐器表演、顺口溜等多种方式讲述了他们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中国故事,深情地讲述在中国的生活经历和真实感受,分享了汉语学习道路上不为人知的的感人故事。

D132D

F2DA

来自贝宁的莱昂在演讲中分享了因汉语改变人生轨迹,开启精彩人生的故事。他以一曲朗朗上口的《大中国》开始了演讲,声情并茂的演讲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阵阵掌声。在莱昂的心中,中国是发明之国、是伟大人物之国、是有梦想之国、是彻底脱贫之国、是团结之国。他表示,让更多人领略汉语的魅力、传播中国文化是他的梦想,也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张秀红老师认为莱昂的演讲声情并茂、饱含深情,十分具有感染力,他抑扬顿挫的语气、徐急有间的演讲节奏紧紧地抓住了每一位听众的的情绪,让大家沉浸其中。李金莲老师在点评时也指出,莱昂的演讲表现出了青年汉学家高超的演讲水平,内容既有对中国印象的宏观概括,也有自己对于中国的观察,通过莱昂的演讲也让她对中国有了新的了解。

9B33

智利是世界上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而来自智利的罗琳同学却用她精彩的演讲诠释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句古诗词。罗琳围绕着“智利人眼中的中国人”这一主题,分享了她眼中曾经的与现在的中国印象。她表示,因为电影、交流不畅等原因导致智利人对中国人有一些刻板印象,但她通过自己在中国的学习与生活经验证明了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罗琳认为,“全球青年汉学家线上工作坊”这样的活动对于增进彼此了解十分重要。尽管目前因为疫情无法见面,但却提供了一个可以在线上交流、学习的宝贵平台。最后她用孔子的思想肯定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教育产生自信自信产生希望希望产生和平”。陈克禄老师对罗琳的演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评价道:“罗琳的演讲非常有趣,条理清晰有逻辑,并且引用中国的诗词让自己的表达更加丰富。”董洁琼老师希望罗琳在日后的学习中可以更加注意发音吐字,带来更精彩的表现。

19740

来自喀麦隆的学员欧力博士分享了汉语道路上的酸甜苦辣。他的演讲首先用趣味顺口溜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注意,接着他讲到,自己能成为青年汉学家离不开语言引路人江老师的鼓励。正是在江老师的鼓励下,他才能一步一个脚印,从汉语小白到参加汉语桥节目、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和新汉学博士,而江老师却因一场意外离世了。当伤痛逐渐平复,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定要实现江老师的夙愿,“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了解更多的中国,让更多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欧力的演讲深深地感染了评委与听众。最后,欧力以一曲悠长的葫芦丝《友谊天长地久》结束了此次演讲。两位嘉宾及听众都为欧力动人的故事所打动。张秀红老师表示,欧力在演讲时,动情处声音还带着哽咽。她寄语欧力,希望他不忘初心,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李金莲老师肯定了欧力在演讲时的发音、语气和语调,她希望未来欧力可以站在更大的舞台,也希望未来欧力可以成为优秀的汉学家,实现梦想!

除了以上三位同学,其他同学的表现同样精彩。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华裔赖素情在讲到她每天都要教家人学汉语的外曾祖父因时局无奈烧掉所有汉语书时几度哽咽,带着祖辈的伤痛与遗憾,她暗自许诺,一定要让汉语在家族中延续下去,一路走到今天她已经成为一名新汉学博士。来自埃及的莫易带着为什么中国56个民族亲如一家、为什么历经五千年仍生生不息等关于中国的疑问,踏上了汉语学习之路,开始了他的中国故事。此外,来自韩国的金涛煐、日本的松本彩花、越南的阮氏绒、保加利亚的林煜等学员也纷纷分享了在中国的趣事见闻。

FEE66

“全球青年汉学家线上工作坊”活动通过邀请青年汉学家参与研讨活动,帮助他们更加客观、深入地认识和研究中国,加深他们对中国方方面面的理解和认同,建立与中国学者和学术机构的联系,为汉学与当代中国研究提供便利和支持。此次演讲活动,充分展现了青年汉学家们深厚的中文素养以及对中国浓浓的情感。学员们表示,工作坊的活动让他们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国文化及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与认同,他们愿做中外合作交流的友好使者,向世界展示中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