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五洲学子聆听专家讲座,互通互解纵观今日中国-——“全球青年汉学家线上工作坊”正式结营

发布日期:2021-04-12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全球青年汉学家线上工作坊”结营仪式正式举行。项目负责人、培训专家代表、外方教师代表、优秀教师代表以及来自日本、泰国、埃及、黎巴嫩、保加利亚等51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员共同在线参加了此次结营仪式。

本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当代中国介绍、自由讨论、演讲展示等课程模块,向学员们真实呈现当代中国的风貌,通过中外学者的交流,建立互信、互解,为中外友谊合作奠定基础。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组成授课团队,以学员问题为导向,举办了多场聚焦中国外交、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等主题的讲座。学员们克服了时差和网络的困难,积极参与,认真学习。

作为活动启动后第一场进行专家讲座的嘉宾,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教授用幽默平实的语言、和蔼可亲的态度,为大家全面解读了“世界政治中的中国外交变迁”。首先,贾教授以1793年马嘎尔尼使团来华,近代中国第一次与有力量的大国互动为起点,历数辛亥革命、共产党建立、中国加入联合国等重大历史事件,阐释了中国在外交中的国家身份变化。接着,以改革开放为分界线,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焕发的无限生机,同时也提到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还有就业难、房价高等问题需要解决,但中国人民一直充满力量走在复兴的路上。最后,贾教授与学员热烈互动,共同探讨了小康社会和大同社会等问题,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家庭与性别研究室马春华主任带领学员们从中国的人口、家庭和女性就业的角度看中国的社会发展。在人口角度,马主任重点探讨了目前中国低生育率的影响因素。接着,从初婚年龄、结婚率、离婚率、婚姻不稳定的影响因素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婚姻状况,进而结合人口老龄化分类型介绍了中国的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最后,从经济转型、福利制度的改革等方面探究了中国各年龄组女性就业率持续下降的原因。马主任的讲座逻辑清晰,通过列举简单明了的数据和图表展现客观事实,并深入浅出地进行原因探究,学员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讲座结束后,与马主任就低生育率、彩礼、人口迁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徐洪才副主任紧扣时局,值此 “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冲刺之年,结合两会期间总理工作报告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做出预测。并详细解析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同、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结合长三角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农村振兴等实例与数据,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徐主任作为CCTV特约经济评论员,专业知识储备丰富,对经济发展前沿动态把控到位,语言精练,学员们表示,平时觉得晦涩艰深的经济经他一讲也变得简单易懂。徐主任也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关于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疫情期间的经济政策调整、中国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等问题给出了详细的答复。

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汉语学习者要从“写对汉字”到“写好汉字”为引言,为大家全面介绍了中国书法艺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朱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笔、墨、纸、砚、裁纸刀等工具及其用法,比如狼毫和羊毫的区别及笔法用笔等。又因书法作品常使用印章,所以又介绍了篆刻、印章、印泥、刻刀等相关知识。在展示著名字帖的拓本、墨迹本的过程中介绍中国书法常见的篆、隶、楷、行、草五大字体,教授学员辨认不同的字体,如隶书的特点是蚕头燕尾、中正平和;行书行云流水,介于楷草之间;草书呈笔走龙蛇之势等,并且亲自示范了每种字体的写法,强调要学会中锋用笔。朱教授的介绍之详细、展现之到位,即使是对中国书法从无了解的学员也能迅速领会。最后,朱教授在充满墨香与艺术气息的书房中,向大家展示了不同载体及形式的书法作品,如册页、手卷、卷轴、折扇、团扇、印章等。朱教授说到“中国艺术很讲究综合,比如诗书画印结合,融为一体全面呈现各类艺术,体现人生情怀。”一位学员看完课程后高兴地说知道了“挥毫”的由来,也喜欢上了如此具有诗意的中国书法。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周建仁副教授根据外交策略将中国外交进行历史分期,分为“一条线、一大片”、“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奋发有为”等6个时期,并针对中国各时期采取的外交策略的基本内涵、政策转变依据、成本收益等进行阐释和分析。贾烈英教授讲解的中国外交是由点带面的整体梳理,周教授则深挖每个时期外交政策的根源并进行反思。最后,周教授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关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与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学员表示周教授的回答实事求是,解答了他们的疑惑。

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张原教授就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外部挑战、内部约束及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三个部分,向学员展示了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状况。在谈到中国当代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时,张教授指出国际间合作困难度上升、疫情导致经济前景恶化等,而内部同样面临挑战,如中国的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在后疫情时代的复苏和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力优势逐步消失等。最后指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全球经济发展需要中国的融合发展现状。虽然使用了许多经济学术语,但张教授语速和缓,用词简洁,学员们表示非常有效地帮助大家加深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解。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嘉宾马梦迪女士,根据学员提出的具有共性的问题,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教育制度、在华留学生的情况以及怎样申请中国的高校并给出相应的建议,对于留学生在中国完成学业后如何进行学历学位认证、如何搜寻就业信息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解答。讲座解答了学员最关心的问题,学员反馈嘉宾提供的信息非常具有实用性,让他们的来华留学之路更清晰。

太田匡亮日本)               马拉(尼泊尔

学员们认真聆听讲座,参与不同模块的课程。来自日本的新汉学博士太田匡亮认为,青年汉学家活动为全球160多名学员提供了中国外交历史、经济等众多领域的线上学习课程,拓宽了语言的“广度”;而通过活动中的深度提问等师生互动交流,则体现了语言学习中的“深度”之要求。另一位来自尼泊尔文艺学博士马拉表示此次活动使他回忆起10岁时随父母来中国的所见所感,中国与尼泊尔世代友好,他希望自己能为两国文化交流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尼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其他学员也纷纷发来视频表达对课程的评价和对教师们的感谢。

本次“全球青年汉学家线上工作坊”顺利结营,各位青年汉学家的汉语学习之路还将继续,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也会日益加深。“汉语之桥连世界,五洲学子聚中华”,期待未来某日我们能共聚中国,共研汉语,共兴汉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