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十五届哈佛北京书院项目开学典礼在北语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1  作者: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6月9日下午,由汉语速成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哈佛北京书院项目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举行了开学典礼。张旺喜副校长,哈佛大学东亚系中文项目主任刘力嘉,汉语速成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迟兰英、院长苏英霞、副院长郭晓麟,国际学生招生处副处长周鑫以及来自哈佛、耶鲁等12所美国大学的79名学生50位中外教师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主持。

张旺喜副校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远道而来的哈佛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充分利用在中国的九个星期时间,真正浸入到中国社会和文化当中,亲身感受一个博大包容、灿烂光辉的古老中国和一个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现代中国,在汉语水平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能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中国、用汉语表述中国,用踏实的努力,在太平洋两岸,架起一座跨越语言、文化鸿沟的桥梁。

哈佛大学中文部刘力嘉主任在致辞中对北语多年来给予哈佛书院项目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也向第三次承办该项目的汉语速成学院国际学生招生处周密细致的组织安排工作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刘主任认为哈佛北京书院是美国在华汉语项目的典范项目有三个特点:条件好、老师好、学生好。在她看来,“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是人生一大。最后,刘主任勉励同学们只要坚持,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进步。

开学典礼结束后,刘力嘉主任主持了新生入学教育,参与项目的79位同学签订了“中文誓约”。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分年级的师生见面会,同学们都对即将开始的北京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哈佛北京书院(Harvard Beijing Academy,简称HBA)是哈佛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同创立的中文教育品牌2005年落户北语,至今已经进入了第十五个年头,共有1300名左右哈佛、耶鲁等大学的学生参加了此项目北语每年也有100多位优秀的研究生、本科生参与项目的教学及各类语言文化实践活动,还有数十位北语的教职工积极参与项目的中国家庭活动。该项目有效增进了两校师生的交流和了解,为两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哈佛北京书院项目每届为期九周,采取大、小班相结合的中文高强度训练模式,通过社会调查、文化游学、中文语伴、文化讲座、走访中国家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汉语水平,促进学生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了解与认识。汉语速成学院自从2017年承办哈佛北京书院项目以来,以更加严谨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加强与对方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助力来自世界名校的青年学生的汉语学习,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中国、发现中国、表述中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