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我在沙特教汉语

发布日期:2022-12-19  作者:邵杨 点击量:

我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教师邵杨。20219月由学校派至沙特努拉公主大学教汉语。

我所在的这所大学坐落于首都利雅得北部,是一所公立女子大学,全校老师和学生甚至保洁保安都是女性。

沙特是全面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国家,按照当地习俗,沙特女性出门必须穿黑色长袍,戴头巾面纱。过去,当地不允许女性出门工作,不允许开车,女性被束缚在家庭中,近几年随着王储小萨勒曼的开明领导,政策逐渐放松,街头取消了宗教警察,在一些大城市严格禁锢女性的制度开始有所松动。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沙特女性的受教育需求越来越大,努拉公主大学现在也开设了驾驶学校,有女教练教开车。开设语言、法学、商学、数学、医学等诸多专业供女孩子们选择,学费一般都是政府承担的。

近年来,沙特阿拉伯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交往密切,合作频繁,为中文教育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中文人才的需求创造了空间。2019 2 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访华期间宣布将把中文列入沙特中小学和高校教学大纲。中文教育在沙特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同年,为响应王储号召,北京语言大学—沙特努拉公主大学商务汉语专科项目在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的亲切关怀下设立,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与进修学院承担,在沙特努拉公主大学落地,这是北京语言大学在中东地区建立的首个境外学历教育合作项目。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商务汉语项目2020年才开始招生,第一年只能上网课,20219月,我作为首个商务汉语项目外派教师落地利雅得,度过漫长的隔离和疫苗期,最终获得绿码,开展教学工作。

目前项目共培养三个年级约50名学生。因为学制为两年,我们的第一批19名学生已经于20226月顺利毕业,她们或选择继续提升学历,或选择中资企业开始工作,或在沙特走上了汉语教师的岗位,都继续在各自的位置发挥着中文带来的优势。2022级毕业生儒芭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一举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四级,诺法在申请去中国继续深造。芭莎伊尔在沙特当地的中文学校找到了一份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就可以练习汉语,又能用自己的汉语知识完成招生工作,哈伊法和萨拉在一家中资企业找到了工作,薪资水平比学汉语之前提高了很多。

沙特的文化氛围跟中国有巨大的差异,在这边工作和生活,必然要经历一些“文化休克”的瞬间。比如,学生请假的理由可以是“我很累”;开学第一周没有人来上课,上课时间到了人却来不了几个;打印机没墨了只能等人送来,不能自己去取,至于什么时候送来,就只能靠老天决定;学生不好好学习,反而嫌弃老师上课进度快也是会获得学校支持的。再比如,努拉公主大学作为女子学校,白天工作时间男性不得入内。但是傍晚五六点,是学校交接的时间,女性教师、职员、保安陆续退出学校,男性保安,保洁,园林维护进入学校。所以每天五点多,女性保安就要清楼,保证没有女性被“遗漏”在教学楼的某个位置。每逢周三周四,我五点下课,累到寸步难行,坐在办公室里挪不动脚,保安就会冲进我的办公室,跟我严肃的一遍又一遍地说“男人要来了”,要求我赶紧离开,其严肃程度如防猛虎下山。

每次上课的时候,是我最轻松的时候,因为我必须全神贯注集中精力,我必须忘记所有外界的纷纷扰扰,进入深度提取知识的状态,像一个在炮火中的连长一样带领我的学生们拿下一个又一个难啃的敌军阵地。

每次讲到以前讲过的重点难点,我总能想起以前在国内上课时候的点点滴滴,刚入职的那几年,经常有经验丰富的老师轮番指导新教师,我非常感谢那些带我成长的前辈们。我始终想着北语教学模式中精讲多练的原则,详细讲解字的构成,词意源流,字音与声旁的关系,成语的历史文化内涵,词组搭配,句子结构,篇章呼应等等等等。每当学生们或恍然大悟,或准确发音,或自主造句,我都会激动不已,感觉肾上腺素飙升,给我带来巨大的幸福感。

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我还试着通过很多传统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物品来激发学生兴趣,比如,开学第一天就给同学们每人发了一双筷子,我对她们说,我教你们的中文,是大家以后吃饭的工具,就像这双筷子。这样,她们既能理解中国人对于学习的观念,也能自主地探求筷子的文化含义,学习筷子的用法。我们还举办了汉字书写比赛。大家手抄中国经典古诗词《静夜思》,在感受中国语言文字魅力的同时学习了中国文化。我还邀请学生们体验写毛笔字、穿汉服、跳皮筋、丢沙包、赏国画、玩扇子等等,运用种种我能在异国他乡弄到的各种材料,让学生们感受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端午节我们挂艾蒿、叠红纸葫芦;春节我们包饺子、写春联、挂灯笼;中秋节我们打模具月饼。在学习中文的同时,感受特别的文化生活,以及体会这些背后的文化含义。比如汉服,国画,传达的中国式审美;春联中通过文字婉转表达美好期许;食物味道的复杂多变;称谓所透露出来的谦虚内敛。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充满了好奇和向往,纷纷表示等打好基础后,一定要前往中国深造,看看中国的名胜古迹,市井生活,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氛围。

在开展教学的同时,20223月,我们还迎来了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陈伟庆一行的来访。当时北京语言大学在努拉公主大学共有两位外派教师,我和北语进修学院的同事于萍老师。我们两个年级各选出一位学生代表发言,两位同学用流利的汉语表达了对大使的欢迎,分享了学习中文的感受和成果,介绍了我们曾经举办的中国文化日的活动。陈大使勉励学生们勤思敏学、增长才干,搭建中沙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

身在沙特,获得大使的接见,感受到了祖国的关心,我们非常幸福。我一边讲着中国故事,一边体验着当地的生活,我偶尔学着像阿拉伯人一样吃饭、喝阿拉伯咖啡,穿Abaya、戴头巾;偶尔端着茶杯,穿改良汉服,腰间戴着中国结出门,在两种文化中穿梭,有时候被沙特文化击倒,又重新站直,向明天出发。20226月,我的同事回国,我一个人继续在沙特奋斗,中文教育还需要我,我不能倒下。

沙特是很需要中文教师的国家,由于王储的倡导,当地各大中小学都纷纷准备开设中文课程,这样,就都急需中文师资。有些学校也出现了教学水平参差的现象,当地也更急需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我在努拉公主大学经常要承担大量的超课时工作,最多每周达到26课时。

虽然身在海外,遇到过各种困难,但是心中始终充满温暖,我的北语始终站在我身后,鼓励我支持我。我自从18岁高中报志愿的时候开始,就决定一生做一名对外汉语老师,到现在我觉得我的选择没有错。学业上,北语把我培养成一个博士;工作上,北语把我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老师;文化交往上,北语把我培养成一个能在任何文化土壤上顽强生长的种子。细细回想我的北语生涯,心中充满感激和温暖,我将继续做好汉语教学工作,做好两国沟通的桥梁,把中国文化生活的新鲜和不同告诉给她们,也把沙特的故事讲给我们自己。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