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传精神”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开讲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0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党史 悟思想 传精神”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迎春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华文化研究院等的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从近代第一场制度改革运动“戊戌变法”,到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 正式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走向现代法治的道路已然经历了 120 余年的艰难历程,终于取得了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大进展和“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回首百年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在法治现代化道路上能够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并最终走向建设“法治中国”的成功之路,其关键就在  于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党在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中发挥了领导者、设计者、推动者的多重角色。在建党百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之际,深入探寻中国共产党法治观的形成与发展,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选择和历史经验,对于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孙迎春老师详细讲解了“法、法治和法治观的概念”“中国共产党的法治使命”“中国法治现代化的道路选择”“中国共产党与先进法律制度”“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法治观”“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完全满足了近代中国挽救民族危亡、重构一种全新的现代文明体系和社会制度的基本需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自其诞生伊始,便肩负了运用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探索一条新的民主政治法治之路的历史重任。在讲座最后,孙迎春老师总结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与西方任何其他法治体系都有着本质与形式的明确区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法治工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法治的最本质特征中国百年的曲折法治历程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法治中国” 也从一个方面印证了一个伟大而朴素的真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