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世界汉学与中国学”二级学科正式获批

发布日期:2022-01-14  作者:一带一路研究院 点击量:

1月14日,北京语言大学自主增设的二级学科“世界汉学与中国学”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该学科的设立是北京语言大学服务国家战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建校六十年来,北京语言大学一直在海外汉学家的培养、联络和学术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积累了丰厚的科研和教学实力,近年来更围绕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取得系列突破,被誉为“世界汉学家的摇篮”。

世界汉学与中国学(Sinology and China Studies)是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自设二级学科,主要围绕“汉学与儒学研究”“汉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汉学与当代中国国家形象研究”“中国学与全球治理研究”四个学科方向,开展世界汉学学术体系建设和汉学硕博人才培养工作。自2019年启动学科论证以来,经过校内论证、专家评议、教育部公示、校学位委员会审议,最终成功获批。

一带一路研究院作为该学科的牵头建设单位,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海外汉学为研究基础和特色的科研基地,致力于打造以各国汉学家为“思想源”的智库,汇聚一带一路的相关知识资源,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的汉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重镇。

未来,研究院将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学科建设为龙头,联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共同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端汉学人才,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一带一路”倡议输送更多的优质学术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