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圆梦北语,扬帆起航——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春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7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1月11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春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日本、伊朗、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4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党委副书记魏晖、副校长张宝钧,以及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典礼,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前泽绫子、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文化处主管柯丽莎(Larissa Costa)等嘉宾莅临观礼。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陈丽霞主持。典礼面向全球直播,北京语言大学东京学院、合作孔子学院师生通过线上观礼的方式参与活动。

本届毕业生中,国际学生有170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66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生4人;中国学生34人,其中本科毕业生20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生14人。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驻华大使公使衔参赞莫克塔•贾洛等驻华使节,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纳赛尔•赛义德、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校长穆罕默德•贾法尔、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副教务长沃夫冈•施勒尔、日本北陆大学校长小仓勤、日本ISI教育集团社长荻野正昭、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靳卫卫、土耳其奥坎大学副校长古纳尔•古尔索伊等国外合作大学、孔子学院领导,以及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李夏德、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韩国移民政策研究院院长姜东宽、韩国先驱报新闻社社长崔珍荣等北语校友、国际友好人士线上参加典礼,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福。

刘利校长讲话

刘利校长致辞,对全体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踏上新征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悉心培养、帮助他们茁壮成长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深深敬意!在临别之际,刘利校长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发扬实干精神。他说,北语作为中国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旗舰,靠的是实干苦干和在此基础上的改革创新,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可以发扬母校的实干精神,实事求是,勇担挑战,排除万难。二要坚持终身学习。在这个知识更新日益加速的时代,在信息大潮中不掉队、不落伍的方法,唯有保持一颗求知的心,不断学习新知识,将终身学习的观点变成人生态度和生活习惯,是成就人生、贡献社会的金钥匙。三要涵养世界胸怀。希望毕业生谨记母校“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做一个胸怀世界,有情怀,有担当的“北语人”,为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魏晖副书记颁发证书

张宝钧副校长讲话

线下嘉宾寄语

毕业典礼也是师生回忆相聚的美好时光,表达师生情谊和展望未来的时刻。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郭鹏在致辞中说,学生的顺利毕业离不开家长、学校职能部门以及合作高校的支持。他说,毕业典礼即是相聚,也是离别,希望各位毕业生今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堂堂正正,不忘理想,踏踏实实,认真作业,继续做一个有世界情怀的北语人。

教务处处长王瑞烽给毕业生赠送了精心提炼的三个词和三句话:一是理想。希望毕业生们谨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道理,把理想作为前进的动力。二是行动。“伟大的思想只有行动才能形成壮举”,希望毕业生们把握时机,勇于行动。三是平和。希望毕业生们宠辱不惊,平和地对待生活,永远相信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汉语学院院长张浩向毕业生提出三点寄语:一是强健身体,锻炼意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强健,才能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学习和工作中。二是勇敢试错,持续积累。希望毕业生们能勇于尝试,直接面对和攻坚向前,只有从理性出发,大胆试错,个人才能进步发展。三是兼容并蓄,胸怀天下。希望毕业生能践行北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继续以平等、友善、多元的态度对待文化碰撞。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前泽绫子和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文化处主管柯丽莎(Larissa Costa)莅临现场观礼。前泽绫子参赞代表日本大使馆为毕业生送上祝福。她说,学习一门新语言并不是容易的事,通过在北语的学习,相信各位毕业生在“说中文”和“习文化”这两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希望各位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正确运用自己所学,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为建设自由、尊重、平等的世界奋斗!

369AC

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文化处主管柯丽莎(Larissa Costa)说,学习一种新语言有助于习得一种认识世界、理解他人的新方式。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学习汉语,了解真实有趣,也是巴西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中国;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青年能学习西班牙语和巴西文化,巴中青年在学习中相互理解、共同进步。未来将继续与北语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线上嘉宾祝福

在北京语言大学这个“小联合国”的毕业典礼上,外国使节和国际友好人士的热情参与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对毕业生们送上祝福并寄予希望。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莫因•哈克首先对北语在疫情之中,坚持提供优质的国际中文教学表示感谢!他祝贺同学们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希望毕业生未来能利用自己的所见所学,为中巴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驻华大使公使衔参赞莫克塔•贾洛在对毕业生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同学们在走上社会之后,运用自己在北语的所学,推动社会发展,造福民众。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纳赛尔•赛义德说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文化多元、包容的大学,相信同学们收获满满,祝福所有毕业生拥有美好未来,希望各位毕业生能继续发扬北语精神,怀揣理想和信念,在世界各地建立起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世界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校长穆罕默德•贾法尔说,从北语毕业是成功之路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他坚信毕业生们将为社会带来积极可见和实实在在的变化,成为变革的推动者和进步的先驱者,希望同学们不负寄托,努力创造光明的未来!

日本北陆大学校长小仓勤说,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云集世界各国学子的国际型大学,为国际中文教学做出了许多贡献。希望毕业生今后能发挥自己所学,为世界发展不断奋斗。

土耳其奥坎大学副校长古纳尔•古尔索伊鼓励毕业生们在未来的人生中保持韧性,重视保持适应变化和学会学习的两个关键能力。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副教务长沃夫冈•施勒尔说,毕业生们在疫情中坚持完成学业,不畏挑战,使得这次毕业意义非凡。他赞扬北语的领导和教职工在这段时间始终如一为学生提供支持,佐治亚州立大学希望和北语将继续通力合作,携手为学生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

日本ISI教育集团社长荻野正昭说,毕业生们一路披荆斩棘,在2022北京冬奥会来临之际毕业的经历弥足珍贵。希望大家可以铭记此刻,面向未来,大展宏图。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ISI教育集团创立45周年,希望继续与北语携手共进,为培养致力于中日友好交往的新型国际人才不断努力。

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靳卫卫以校友的身份寄语毕业生:一是勇于面对环境变化,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二是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用好自己在母校学到的知识本领,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李夏德用中文为毕业生送上祝福。他说,作为一名校友,他对中国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虽然由于疫情原因无法亲身来华,但是网络教学弥补了这一缺憾。他希望毕业生们未来可以继续坚持努力学习,用汗水成就自己的辉煌人生。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首先回忆了自己在北语的求学时光,她表示,在北语的学习之旅是人生中最充实、最宝贵、最重要、也是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希望毕业生们永远铭记北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在各自领域做出应有贡献。

韩国移民政策研究院院长姜东宽表示北京语言大学走过了六十年辉煌历史的发展,相信在今后也能再创辉煌,祝福毕业生未来光明,前程似锦。

韩国先驱报新闻社社长崔珍荣祝福毕业生顺利毕业。他说,2022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极具历史意义,希望毕业生们能够迎接挑战,把握机会,成为促进世界友好交往的桥梁。

北语教师:祝你们前程似锦

冯传强老师发言

难别的是熟悉的校园,难忘的是美好的回忆,难离的是亲密的校友,难舍的是师生的情谊。教师代表冯传强老师为毕业生送上殷切祝福,祝愿毕业生们在离别母校、踏入社会这个更广阔的的天地后能够畅快翱翔、振翅高飞。

汉语学院史艳岚老师表示汉语作为工具会为毕业生将来的人生道路拓宽方向,希望各位毕业生成为中国与各国之间的语言文化大使,让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更紧密。

汉语学院柯润兰老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她祝福毕业生在未来事业有成,怀揣梦想共建和平、美好的世界!

汉语学院王锐老师为毕业生送上祝福。王锐老师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美满,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鲜花怒放,桃李芬芳

毕业生们回顾了自己在北语的学习时光,深切表达对学校老师的感情之情和对同学、朋友的不舍之情,以及即将踏入社会的坚定信心。毕业生们通过讲述自己在北语学习的成长蜕变之路,表达对北京语言大学的真诚感谢和美好祝愿。

卢笛

卢笛,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发言。她代表毕业生对学校、老师、家长表达了感激之情,她回忆起在北语求学的美好时光,感触良多。她说:“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北语人,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言传身教的影响下,我也时刻关注着正在发生的国际问题,我殷切期盼着人类可以通力合作,共同推送人类命运同同体的早日实现。”她表示,未来将带着“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嘱托,带着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迈入更广阔的的星辰大海。

周浩天

 周浩天,国际学生代表,来自意大利。他讲述了自己初来北京,以及在北语生活四年之后对北语产生深厚感情的故事。在典礼上,他动情地表示,虽然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同学们无法来华,但北语的老师们克服网络教学的限制,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使世界各地热爱汉语的学子能够继续学习。他说:“现在,我们国际学生不仅可以熟练地用筷子吃火锅,还可以用汉语骄傲地告诉世界,我们是北京语言大学的毕业生。”

来自越南的学生代表阮国偲说,在北语的五年时光是他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一段学习经历,北语是他的第二个家,最后,阮国偲用一首原创诗词《辞校堂》来表达他对母校的不舍之情。

《辞校堂》

昨日寒窗读书郎,

今时学成辞校堂。

他朝若得凌云志,

唯念师恩表衷肠。

来自伊朗的学生代表普阳对母校、老师们和同学们表达了感激和不舍之情,他说,正是母校的培养与老师们支持,我们的人生之路才更精彩和宝贵。

来自韩国的学生代表朴相河真切表达了对北语教师高红老师和王安红老师的感激之情。她表示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她不仅在学业上取得进步,在生活中也学会了很多道理,她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是“有志者事竟成”。

来自越南的学生代表黄文瓒表示自己的进步和成绩离不开老师的帮助,他引用俗语“恩师永铭记,师恩永不忘”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代表关慧敏表达了对已故恩师廖章然的感激与怀念之情,并表示纵然时光飞逝,母校和良师益友永远是她生命中的宝贵财富,今后也会继续努力,不负众望。

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扬帆起航,毕业典礼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期盼。毕业生们将用在北语中培养的创新精神、独立人格面对未来更多的挑战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