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巡察安排

发布日期:2022-01-19  作者:巡察办 金杰 点击量:


1月18日上午,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巡察工作,研究下学期巡察安排。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倪海东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主持。巡察办汇报了2021年巡察工作情况总结,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倪海东书记从五个方面对2021年巡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巡察工作越来越规范,发现问题越来越精准,巡察效果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推动事业发展的作用不断突显;落实上级党组部署能力不断提高。

倪海东书记对下一步巡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完善联动机制,探索有效路径,推进任务部署、监督内容、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联动,推动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督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和协作协调机制;二是开展常规巡察期间,根据需要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提升巡察工作质量;三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四个融入”,把抓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四是强化巡察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切实发挥巡视巡察“熔炉”作用。

马贵生副书记对巡察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及时总结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巡察监督方式方法,探索解决方案,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二是要认真研究巡视巡察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要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监督定位,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不折不扣地将中央、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实到学校巡察工作中。

会上,巡察办主任李进汇报了2021年巡察工作情况总结及下学期工作计划。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以上相关事项进行了研究。

2021年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教育部及31所中管高校情况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9次党委常委会、6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把握政治巡察方向,践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 ,独立设置巡察工作办公室;把党委巡察制度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巡察任务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 纪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职责,全面、全过程督促指导巡察工作开展。

学校党委构建“三贯通、三融合” 巡视巡察联动格局,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扎实开展第五轮和第六轮巡察工作。截至目前,对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直附属单位巡察完成百分比为72.9%。巡察整改效果明显,政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党组织政治功能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