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与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22-01-27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1月7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新技术、新思维——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开营仪式暨我校与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举办。我校校长刘利与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赫里达亚·拉特纳·巴伊拉查里亚校长线上出席了仪式并致辞。蓝毗尼佛教大学教务长蒂拉克·拉姆·阿查里亚、国际处处长桑吉耶夫·乌玛干、总校区校长尼尔·巴哈杜尔·古朗、总校区副校长沙拉达·波德尔,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共同出席仪式,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主持。我校及蓝毗尼佛教大学130余名师生也齐聚云端,参与了此次活动。

刘利校长指出,中尼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已逾千年,高僧法显、玄奘都曾到过释迦牟尼诞生地——今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所在地蓝毗尼。中尼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不断发展,2017年5月,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尼泊尔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国。我校与尼泊尔的合作也素有渊源。2015年至2019年,通过我校承办的面向尼泊尔等南亚七国的汉语师资班奖学金项目,129位尼泊尔学生成长为优秀的本土中文教师。刘校长期待同学们通过此次汉语桥线上交流,担负起年轻人的责任,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期待同学们赓续两国千年友好传统,向史而新,在新时代共承璀璨东方文明,谱写人文交流华章。

赫里达亚·拉特纳·巴伊拉查里亚校长首先向北京语言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表达了真挚的问候。他表示,十分高兴与北京语言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极大促进两校的学术、教育交流,并将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他希望未来两校加强沟通,共同落实好协议内容,为促进两国合作交流作出贡献。相信通过此次汉语桥活动,能帮助尼泊尔学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文,领略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为世界带来和睦和平。

马铁石处长指出,备忘录的签署是两校合作的里程碑,两校在语言教育、汉学研究、文化交流领域有着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文化交流是深化友谊、相互理解的最好方式,以此次汉语桥交流项目为起点,两校合作必将迎来丰硕成果。蓝毗尼佛教大学国际处处长桑吉耶夫·乌玛干表示,两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学术交流、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和深厚的友谊,未来将在此备忘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校之间的合作。

AE40

随后,在双方代表、百余名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刘利校长与赫里达亚·拉特纳·巴伊拉查里亚校长线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合影留念。

作为教师代表,郑泽老师介绍了此次汉语桥交流项目的主要内容,并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与各位同学分享精彩,收获喜悦,迎新年气象,存难忘回忆,增进两国友谊。随后,学员代表汪洋同学发言表示,很高兴也很感谢能够参加北京语言大学组织的汉语桥线上活动,为尼泊尔的同学创造更深入的文化交流的机会。希望自己本科毕业后去中国读硕士,学习中国文化,然后回到尼泊尔,为两国文化交流尽一份力量。

F95D

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外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交流项目共吸引了全球3409名学员,覆盖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北美、拉美、非洲等55国。“新技术、新思维——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线上团组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以精心设计的系统性线上课程,举行专家讲座、汉语课堂、云端游览、成果分享展示等系列活动,帮助参与者学习汉语知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解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青春活力,使学员增进对中国发展面貌的认识,也在交流、分享、研讨中更加了解中国,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