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统战部 点击量:

8月5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909召开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及侨联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倪海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魏晖主持。

党委书记倪海东强调,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他代表学校党委向统战人士和统战干部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把会议精神作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使命。学校统战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担当。三要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重点工作。按照《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力推进统战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四要深入理解百年统一战线一以贯之的凝聚人心这一核心任务。新时代发展好统一战线,要胸怀大局、站位全局,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统一战线成员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化政治共识,始终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会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必须认真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侨联组长、信息科学学院张劲松教授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当前,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侨联要充分发挥作用,以侨为桥、团结朋友,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为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磅礴伟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盟北语总支主委、商学院李京晔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作为民盟主委,要在民主党派工作中聚人心、筑同心,继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知促行、发挥作用,多提真知灼见、多谋务实之策。

九三北语支社主委、校医院张莉娜发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必须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九三学社北语支社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积极建言资政,做到参政议政有实效,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不忘合作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扎实工作。

北语知联会副会长、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郑艳群教授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重要讲话激励着北语知联会全体成员,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守本职,教好书、育好人。

九三学社社员、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饶高琦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十二个必须”深刻阐明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继续提出高质量的咨政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尽心培养学生,为教育事业多做贡献,努力服务学校,为学校六十年华诞献礼。

民盟盟员、商学院副院长祁大伟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而言,是一份殷切的希望和深重的嘱托。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民盟盟员,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觉悟,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用专业所长献策献力。今年是学校建校六十周年,自己一定坚守教育初心,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与世界眼界,大国格局的复合型、国际型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

九三社员、外国语学部张生珍教授发言,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了认识,要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先进思想文化的积极传播者,以及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社会主义新时代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果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持续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学科教育中。

民盟盟员、语言康复学院副院长陈傲发言,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自己一定要发挥专业优势、彰显作为,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优秀青年人才努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