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六秩芳华 言睦五洲 | 庆祝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盛大落幕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中外学生艺术团 点击量:

六秩峥嵘、甲子风华;菁菁北语、芬芳五洲。9月16日,北京语言大学迎来了60周年华诞。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晚七点,万众期待的“六秩芳华,言睦五洲”——庆祝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在梧桐会堂拉开帷幕。

我校全体校领导、部分老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中外师生校友代表等出席文艺晚会。晚会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等多平台进行同步直播,邀请全球北语人“云端”相聚,共度这温暖而欢乐的时刻。在全体演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晚会取得圆满成功,收到热烈反响!

本次文艺晚会以“六秩芳华,言睦五洲”为主题,分为“忆·峥嵘六秩”、“赞·语通四海”、“畅·筑梦五洲”三个篇章。晚会展现了几代北语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讲述着“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北语校训在一代代北语人间传承的动人故事。所有节目均由北语师生、校友参与创作与演绎。

一、忆·峥嵘六秩

1. 原创情景剧《甲子芳华》

六十年,千言万语。一甲子,情深切切。原创情景剧《甲子芳华》浓缩了我校六十年奋进之路。以我校成长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为题材,用琴弦勾勒曾经奋斗的青春,用心声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使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2.相声《我的大学》

每一位北语人的大学时光虽各有不同,但青春却一脉相承。老师校友齐登台,以开放的方式讲述属于他们的北语记忆,勾起了一波回忆杀。他们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表演使现场观众开怀大笑,博得一片喝彩。

3.歌曲《朋友你还记得吗》

对北语人来说,无论走到哪里,“北语”二字都能唤起我们心中六十年深刻而温暖的记忆。歌曲《朋友你还记得吗》唱出了一代北语人的青春回忆,其中说唱与戏曲的碰撞惊艳全场,诠释了开放、包容与多元的北语文化。

二、赞·语通四海

4. 中国传统艺术情景表演《讲述中国 亲睦世界——咏梅》

距今将近千年的宋词,穿越时间的沧桑,跨越空间的隔阂,引发全世界的向往。由中外师生共同演绎的《讲述中国 亲睦世界——咏梅》以情景表演的形式告诉观众,或许我们的文化,就像寒梅暗香一般,在潜移默化中,讲述中国,亲睦世界。

5.歌曲《人世间》

“世间的苦,爱要离散雨要下,世间的甜,走多远都记得回家。”由我校梁晓声教授同名小说《人世间》改编的电视剧主题曲唱尽了人生的悲欢离合,四位歌手以高水准的演唱技巧深情演绎了这首温暖质朴又蕴含无限力量的歌,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6. 朗诵《盛开的语言之花》

终有一日,寰宇天下盛开语言之花!从50后到00后的6代北语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来了精彩的朗诵《盛开的语言之花》,以饱满的深情和真挚的文字传递出了一代代北语人对北语炙热的爱和永恒的眷恋,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

7.小合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无论毕业多久,我们总能想起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合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唱出了北语学子对老师的感激与真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北语学子将永远铭记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尊师重教,感念师恩。

三、畅·筑梦五洲

8.舞蹈《情系双奥》

我校师生曾两次作为志愿者参与到08年奥运会和22年冬奥会的工作中,和祖国的脉搏、时代的脉搏共同跳动。《情系双奥》采用舞蹈的方式,通过舞者灵动的舞姿表达出我校志愿者们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与精气神,体现了北京语言大学开放、包容、多元化的办学氛围。

9. 世界打击乐《鼓动五洲》

委婉的韩乐、欢快的非洲乐和大气蓬勃的中国鼓乐,在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学生与韩国、赤道几内亚、尼日尔、马里留学生的共同演奏下,将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北语“小联合国”特色下多元文化交互碰撞、和谐相融的美好图景与恢弘气势。

10. 合唱 《北京语言大学校歌》

老中青三代北语人同唱一首歌,致敬甲子仍青春的北语。悠扬的旋律和琅琅的歌词,唱出了60年来北语人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勃勃朝气,台下响起阵阵欢呼。

接着,晚会迎来了最高潮——庆生仪式!象征着北语60周年团结和奋进,迎来丰收与喜悦、幸福和美满的生日蛋糕被推上舞台,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在全场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切开生日蛋糕。全体校领导为台上的师生校友代表赠送校庆专属蛋糕,与大家分享甜蜜与祝福,把这份幸福和殊荣,带给每一位北语人。

北语学子们用十四种语言唱响《明天会更好》,为母校60岁庆生,体现了北语“小联合国”的特色。站在六十年的新起点上,回顾甲子年华,历数昨日辉煌,但我们更向往未来,成就明日的梦想。让我们共同期待,北语的明天会更好!

最后,在场全体领导、演职人员与观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北京语言大学将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以接力奋斗的无悔情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携手走进新时代壮丽未来!

“六秩芳华,言睦五洲”——庆祝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至此盛大落幕。六十年北语故事,见证了“爱我中华”到“亲睦世界”的绚烂历程。六十载砥砺奋进,讲述了四海情谊与五洲风采。一代代北语人,秉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展语言文化之翼、扬五洲友谊之帆。佼佼于前,灼灼于后。母校的成就,凝聚了你我的奋发有为;母校的未来,更期待大家的光华绽放。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属于北语的美好未来,砥砺歌行,再谱华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