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推进中华文化传播新体系构建 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 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隆重开班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 点击量:

11月28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 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线上)”隆重开班。

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汉语速成学院顾问迟兰英,国际学生招生处处长周鑫,意大利基督教米兰中文学校校长林少玉,新西兰鼎盛教育基金常务副理事陈双双,西班牙巴塞罗那孔林学府创办人、校长林为华,项目组教师和助教,及来自西班牙、新西兰、意大利、印度尼西亚等21个国家的292名学员参加了线上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项目主管赵艳主持。

本期研习班面向信息化时代华文教育的全新发展趋势和多元化需求,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性与系统性相结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与教学方法相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的原则,精心设计了“华文教学”“中国文化教学”“智慧教学”三大版块的课程,并选派在来华留学生教育和海外华文教育领域经验丰富且深受学生欢迎的一线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其中许多是资深教授和著名专家。他们将以精准专业的讲授,帮助海外华文教师提升中国语言文化素养、掌握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现代教育技术,从而全面提升教学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准。

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她指出,各位优秀的华文教师是海外华文教育的中坚力量,对于薪传民族文化、促进海外侨胞与祖(籍)国的情感联系、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家的坚守与奉献、以及在百忙之中克服困难积极参与本期研习班的学习培训令人敬佩和感动;并祝愿大家“在本期研习班中乐学善思、在未来的工作中笃行日新,成为华文教学讲台上光彩照人的优秀教师!”

意大利基督教米兰中文学校校长林少玉和新西兰鼎盛教育基金常务副理事陈双双先后讲话,衷心感谢国务院侨办和北京语言大学共同精心策划组织了本期研习班,让身处海外的华文教师们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关心与支持。北语是国际中文教育的重镇,他们殷切期盼通过本期研习班的学习,在北语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教师的指导下,全力吸收新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破解教学中遇到的疑难困惑,特别是掌握好当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新方法、新手段。并将以己所学,惠及广大海外学子,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郑家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项目组全体任课教师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风貌将一堂堂实用、丰富、有趣的课程呈现给大家,期待在本期研习班中广交同道好友,和各位华文教师共同携手探索信息化时代华文教育的发展与未来。

众所周知,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海外华文教师的培养正是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部分。本期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首次面向海外华文教师开设的专业培训提升课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依托和发挥北京语言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特色与优势,融合智慧教学的最新理念、方法,坚持锐意创新,在高度、广度和深度上继续探索、丰富新时代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新体系、新模式,有力助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更好服务国家语言文化对外传播战略,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北语力量!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