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校罗林教授参加“2022中国—阿拉伯媒体合作论坛”并发表讲话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 点击量: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2022中国—阿拉伯媒体合作论坛于2022年12月5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沙特新闻部联合主办,以“加强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中国及22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媒体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等15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论坛。

(罗林教授发表题为“深化媒体合作交流 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讲话)

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发表题为“深化媒体合作交流 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讲话,得到与会各方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为增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媒体互学互鉴,推动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识。

罗林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中阿交往源远流长,友谊深厚。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带来的全球挑战,中阿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始终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以鲜明的稳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和南南合作的样板。

罗林教授认为,媒体是传播信息的重要载体,在国家间交流与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阿双方应进一步扩大媒体合作交流,以实际行动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

结合中阿媒体合作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分析,罗林教授为持续推动中阿媒体务实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共同维护多边主义。面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阿媒体应承载中阿历史记忆、坚守尊重合作、团结互助的友好情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与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团结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二、积极开展对话沟通。距离不会影响中阿人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疫情也不会削弱中阿人民的之间的友谊与信任。媒体交流是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的重要方式,也是助力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媒体应搭建更多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交流范围,加深人民友好情谊、深化民心相通、推动人文交流,生动诠释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三、重视青年媒体人才交流与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媒体应继续开展双方新闻代表团互访;组织召开中阿新闻研讨会、论坛、工作坊等活动;举办媒体人才培训班;开展新闻报道、媒体机构管理等经验交流,培养更多优秀中阿青年媒体人才,增进中阿互信,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论坛获得阿拉伯国家多家主流媒体持续关注。沙特国家电视台、沙特国家通讯社,沙特《中东报》《欧卡兹报》《国家报》、埃及《金字塔报》、科威特《祖国报》、巴林《海湾消息报》等30余家阿拉伯国家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直播和报道。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