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二期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3-14  作者:教师工作部 点击量:

3月10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二期“学党史、长本事、育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交流会的主题是“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育新人”。学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出席会议,研修班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主持。

魏晖副书记对本次交流会给予肯定,并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加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不仅是作为研修班要求,更要转化为自觉行为,努力提高政治能力。二是把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有效结合,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尤其是提高谋划能力。三是组建团队,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有组织科研、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社会服务,提升协同能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上,7名研修班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进一步做好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甫副教授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学,如何建设好课程思政,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外国语学部高级翻译学院许明教授以翻译与传播方向为例,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北语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人才培养需求方面所进行的思考探索。商学院王岚教授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工作中,要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推进案例教学、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管理专业人才。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赵琪凤教授分享了本单位科研团队在服务国家需求方面所承担的工作和自己援疆挂职的经历感悟,对青年教师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与时代需求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心理学院副院长陈傲副教授针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困惑,分享了自己对教师如何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的协调统一的思考认识。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马方方教授围绕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协调教学、科研与育人工作的感悟。教师教育学院郑家平副教授对如何在继承北语优良传统基础上进行开拓创新,构建适应新形势的国际中文教育北语模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说,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是教师信息交流的桥梁、情感沟通的纽带、团队成长的土壤、解疑释惑的渠道和协同创新的平台。教师工作部将积极创造条件,与研修班学员一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自我,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担好育人使命,培养时代新人。

本次交流会是第二期“学党史、长本事、育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学习活动。研修班学员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教学科研育人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想法、谈做法,谈问题、谈思考,展现了北语教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第二期“学党史、长本事、育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由教师工作部、组织部和人事处联合举办。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孙瑛、人事处副处长李方延、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坤参加此次交流会。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