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北语中国文化综合创新研究中心举行《〈孟子〉首章与义利之辨》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18  作者: 点击量:

应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文化综合创新研究中心邀请,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泰山学者杨海文先生4月13日下午作了题为《〈孟子〉首章与义利之辨》的学术讲座。山东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研究员,孟子书院执行院长殷延禄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讲座。这是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文化综合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二次活动。

讲座中,杨教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探讨《孟子》首章所蕴含的时代背景、孟子的生活经历对孟子思想的影响。他从文字训诂、文献考证、场景对话、思想层次篇章结构等多方面解读孟子首章的丰富意蕴,生动呈现了经典阅读的态度、方法境界,揭示“先义后利”与“义利双成,家国一体”的儒家义利观

他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儒家义利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表示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关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比较、对话和融通,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同时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和体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