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语言学报》联席主编和《韵律语法研究》联席主编冯胜利教授做客“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8讲

发布日期:2021-12-13  作者:科研处 刘佳俊 点击量:

为有效提升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科研处于2020年推出了“主编系列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在论文写作和论文发表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迄今已经举办了8讲。

12月8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的“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8讲在新综合楼1211教室隆重开讲。《中国语言学报》联席主编和《韵律语法研究》联席主编冯胜利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当代语言学的两个核心概念——结构与生成”的讲座。本场讲座吸引了我校对语言学研究感兴趣的8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主持。

冯教授从现代语言学两种基调出发引入“结构”与“生成”,将其称之为整个语言学研究的DNA。他首先通过对“一串糖葫芦是不是结构”等例子进行分析,向大家介绍了“结构”的性质与定义,并对“结构”的释解性定义进行了阐释。然后在对“结构与关系”“结构与意义”进一步探究后引出结构原理,并提出了“结构核心公理”(The Headedness Axiom)。随后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生成”。从“变异同源词、孳乳同源词是否是生成?”这一问题引入,冯教授阐明了“生成”的含义、详细介绍了“生成”的派生条件和机制原理,以及生成法的四大基本要素:单位、原理、机制、推果。

接下来,冯教授从“结构”“生成”两大原则出发,对当代语言学两大主流学派——拉博夫(Labov)学说及乔姆斯基(Chomsky)学说的核心概念进行了评介,指出拉、乔原理各自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语体语法理论是解决这些困境的一种新途径。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对结构的定义以及双宾语的特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讲座最后,冯教授不忘鼓励在场师生勤于思考,以“结构”与“生成”两个主要理论为根基,在语言学领域深入探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