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2023年第一期如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商学院 刘珊 点击量:

3月10日,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2023年第1期,总第15期)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川川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非妈妈不可?照料人、照料质量与儿童成长》的线上专题讲座,论述了照料质量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性。此次参加线上论坛的人数有60余人,与会师生在线上踊跃讨论,张川川研究员一一耐心解答,学术交流氛围浓厚。

张川川研究员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兼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AFR)研究员、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和国家制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他长期从事微观经验研究,特别是使用自然实验方法和观察数据进行政策评估,研究内容聚焦于养老、医疗、教育和就业等民生领域,尤其关注老弱病幼贫等弱势群体的福利。研究成果多次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Demography、AEJApp等国内外权威期刊。

本次线上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张原教授主持。论坛伊始,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院长宋晓玲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学术论坛的主讲人,同时欢迎全院师生积极参加论坛,希望通过定期举办双周学术论坛,师生们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分享研究成果。

张川川研究员此次交流的题目为《非妈妈不可?照料人、照料质量与儿童成长》。张川川研究员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指出当今时代存在着儿童照料负担过重、男女照料负担不平衡的社会现实问题,其后探讨了照料人身份与照料质量在父母照料中的重要性,并对其进行实证检验发现影响儿童成长的关键因素是照料质量而非照料人身份。基于上述研究发现,提出增加高质量第三方照料服务的供给,不仅能够在保障儿童高质量成长,还能有效降低家庭照料负担,促进人口生育。

在论坛交流环节,张原教授和同学们就论文样本的选择标准、儿童生育和照料的政策导向、未来高质量集体化托儿机构的发展趋势、照料与教育理念的不同选择等方面与张川川研究员交流了心得体会。

论坛最后,张原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对张川川研究员的细致讲解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以致用,将计量经济学的思想运用到民生等热点问题的研究上。

本次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给参会师生带来很多学术启发。后续,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还将继续举办,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思维碰撞。敬请期待!

(责编:王隽毅、王思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