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2017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崔希亮 点击量: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海内外校友们:

日月开新元,光华启新篇。值此2017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北语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6年是北京语言大学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齐心协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回顾2016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学科建设势头良好。音乐学和书法学专业获批建设,丰富了我校的专业学科门类,使我校本科专业数增至29个,涉及文学、经济学、工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和教育学等7个学科,将对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深化。北语成为“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单位,不断探索语言大数据技术在口笔译课程教学和翻译专业学生实习实训中的实际应用,推动大数据背景下翻译人才培养理念的升级、语言数据的积累和使用。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召开“梧桐创新平台”立项会暨平台建设研讨会,首批8个梧桐创新平台获批立项。北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将建设成为科技特区和人才特区,带动和引领北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北京和国家的创新发展战略。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将打造中国民族语文战略信息库、知识库、思想库。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北语与漯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将学校的教育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通过与市场对接、与企业合作、与政府同行,服务于国家与地方发展需要。“汉语盘点2016”揭晓仪式举行,北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6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国际化战略不断推进。北语牵头推动的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正式成立,积极参与中俄语言文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中俄两国的人文交流。北语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院长张道建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北语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成立,为我校17所孔子学院合作院校提供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同打造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网络,为我校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和国际化办学提供更大支持。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北语礼堂正式交付使用,有效解决了我校师生召开大会、开展大型文娱活动场地紧张等困难,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师生优秀典型不断涌现。外国语学部应用外语学院曹泽煌老师荣获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北语国际学生辩论队在2016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汉语辩论邀请赛决赛上夺魁,创六连冠佳绩。校园文化建设结出硕果。我校荣获“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深入教育教学之中。

2017年,我们将迎来北京语言大学建校55周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责任同在,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坚持立德树人,秉持“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共同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大学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