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那些歌唱着的年轻灵魂们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倪丽 点击量:

  12月7日,与屋外微寒的温度相反,北语主楼209的气氛热烈非常。歌声飞扬的午后,一场属于耳朵的盛宴在这里铺呈,一群热爱音乐的年轻灵魂挥洒着热情与激情,为北语中外学生艺术团合唱团“青春之歌”专场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记者到达现场时,现场的器材已经准备完毕,身着正装的工作人员有序地引导观众就坐。时间尚早,合唱队的成员们似乎正在进行最后的预热。“咚锵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左手锣,右手鼓……”没有伴奏,没有话筒,却令原本稍显吵杂的会场里,突然静了下来。这“惊鸿一瞥”,算是初识合唱团的风采了。

  温柔的开场

  宁静、纯洁的雪花,飘飘摇摇降自音乐的国度。

  待所有嘉宾就坐,一曲混声大合唱《雪花》温柔地拉开了专场演出的序幕。时而低喃,时而婉转,低沉的男声衬着温甜的女声,独特的声线,以及舞台两边的钢琴和小提琴不可或缺的配合,造就了这场纷扬而深情的大雪。

  合唱团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她本人最喜欢这首歌,不只因为这首歌的旋律抒情优美,更因为隐藏这首曲子后那个忧伤的爱情故事:作曲家为了悼念挚爱的亡妻,谱下了这首曲子,造出一场坚贞不渝的爱之雪。

  “洁白似雪,始终如一……”只这一句,反反复复总在歌里。似乎已经萦绕在听众们的脑海、在心里,擦不去,抹不掉。

  率性的灵乐

  尽管沉醉于《雪花》,然而若不及时回神,恐怕便错过了热情率性的灵歌。“灵歌”,顾名思义,就是“用灵魂歌唱”,它是美国流行音乐的一个分支,起源于底特律的黑人音乐,曾同时占据流行音乐和节奏与布鲁斯音乐两个排行榜的统治地位。

  《Praise His Holly Name》是黑人唱诗班合唱的经典曲目之一,以热情活泼的旋律赞颂主的伟大。不同于开场《雪花》的温柔,合唱团的成员们将其演绎得动感十足,热力十足。在享受乐音的同时,看一眼台上,就会留意到每位成员生动的眉眼,微微的身体小动作:一个甩头,一个耸肩,无不透露着他们的自信和自然。响指与钢琴滑音的默契配合,用欢愉的情绪感染了每一位观众。

另一首无伴奏灵歌《The Battle of Jerico》足以体现合唱团成团员们深厚的歌唱功底和相互间十足的默契。这首描述英雄传说的战争之歌,节奏紧凑而激烈,但在合唱团员的共同演绎下,高音、低音错落,男声、女声回环,尽管没有电子音乐的陪衬,同样让人如同置身沙场、亲历战争。一个扬手,一个挑眉,一个对视,让一切尽在歌声中。

  曾经圆舞曲,今作涛声壮

  记者在现场询问了十几位观众和五六位合唱团成员:“今天的演唱曲目里,你最喜欢哪一首歌?”答案意外的统一——绝大多数同学的回答都是《黑龙江的波涛》。

  这首曾经的圆舞曲被改编成了现在的合唱曲目,以赞颂祖国的大好河山,描绘黑龙江的诗情画意。这首以男声为主的大合唱,唱咏了黑龙江的滚滚波涛。领唱队员陶杜平和纳跃刚同学,两个人在没有话筒的情况下,声音穿透了全场。不少同学这样评价这首歌:“雄壮,有气势!”

合唱团团长赵楚翘同学补充说:“这首歌之所以这么受团里的成员喜欢,我想,是因为这是这学期新队员进团后学的第一首歌。练的时间最长,投入的精力也最大,当然,唱得也最好。而且这首歌的节奏感强,异域风情浓厚,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音乐超越国界

  一首经典的动漫歌曲《天空之城》在传达感动幸福、追寻自由的信念同时,也很好的阐释了“音乐无国界”的信条。站在舞台上的中国学生,用流利而纯美的日文对这首作品进行了完美的演绎,即便观众们无法完全理解歌词的内容,然而,单是通过悠扬的旋律,就足以让人感动。

  跨越国度的,不仅仅只是演唱的歌曲。身处五洲异国风情弥漫的“小联合国”,北语也给了合唱团得天独厚的外国留学生资源。记者注意到,台上站着身着不同民族服饰的外国留学生。据了解,在合唱团的成员中,有来自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同学,而来自泰国、韩国和蒙古的姑娘们特意穿上了她们富有特色的民族服装,泰国的两位姑娘还戴着精致的传统泰国头饰,让人眼前一亮。

  “结尾的结尾”

  选定的合唱曲目一曲接着一曲,不知不觉中,已接近了专场演出的尾声。合唱团的成员们仍余兴未尽,上台谢幕,并与领导嘉宾们留影纪念。

  而在看似整个活动已经结束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个意外的“结尾的结尾”。台上的歌者歌兴正浓,台下的听众也意犹未尽,于是,成员们再一次开唱了,这个被称为“结尾的结尾”,更加轰轰烈烈、激情澎湃。

  现场的气氛显得更加随意和欢快,当主持人在幕后笑着打趣《青春岭》是上世纪20、30年代著名的“偷情”歌曲后,全场哄然大笑。事实上,据赵楚翘介绍,这首歌主要是表现山野女子的青春活力,算是有点思春情绪的一首山歌。大笑没持续多久,正式上演的《凤阳花鼓》再一次卓有成效地穿透了观众的笑声,并让观众迅速安静,侧耳倾听。

  “你觉得今天所有曲目里,大家唱得最好的是哪一首?”

  “最后一首,《We Are the World》。”赵楚翘毫不迟疑地告诉记者,“因为最后一首没有了限制,尽管有些乱了,但却是大家充分展示个性的时候,是大家发挥最到位的时候,所以是唱得最好的一首。”确实,最后一首歌曲的时间里,这群年轻的歌者三两成群,双手传着话筒,眼神递着默契,飙高音,秀假声,自high非常;台下的观众喝彩不断,叫好连连,台上台下一起欢唱起来。

  “最后大家都high了!”结束后,一位合唱团的成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合唱团的负责人田超老师介绍,这次的合唱团专场演出不仅仅是为了让成员们有机会展示他们的努力成果,同时也是为了参选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团评审活动,评选的结果会于12月底公布。至此,合唱团申报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团活动告一段落。

DSC_0326

 

分享到:

上一条:温和的坚定

下一条:是工作,也是生活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