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立德树人的关键是师德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展明锋 点击量: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应结合学校实际,实现学习有所悟、贯彻有目标、落实有高招,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作为。学深悟透大会精神,要努力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狠抓落实,努力实现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新作为。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学校而言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全校上下都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内化、细化到学校管理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对于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适应度。要坚持以内涵式发展为核心,切实转变学校发展方式,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切实增强工作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明确师德建设工作思路。要切实提升对师德建设的重视程度,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有效落实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教师工作部这一专责工作机构的职责职权,建立健全师德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师德问题治理制度机制,把对师德问题“零容忍”和“一票否决”实化为严肃查处的行动举措,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要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在工作方法上要注重以下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动员各方力量,推进协同创新;正面教育为主,打造品牌活动;融入教师主业,助力教师发展;创新教育方式,吸引教师参与;严格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严格师德惩处,严肃违规处理。
  加强制度建设。建章立制,完善规章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健全全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明确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动态调研,为学校和上级部门掌握教师思想动态提供支撑。开展教师荣誉体系建设,组织“我最喜爱的教师”、“师德标兵”等评选表彰,开展师德典型宣传,在社会树立北语教师的良好形象和声誉。要培育优良教风学风,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加强对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评价与考核。严抓教学秩序,着力解决课堂教学秩序、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营造有利于学生勤奋学习、刻苦读书的良好氛围。
  举办品牌活动。健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好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畅通渠道,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凝心聚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举办系列教师师德论坛,如海外汉语教师师德论坛、研究生导师师德论坛、青年教师师德论坛、管理服务人员师德论坛,推动师德落实落小落细。注重发挥学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三全育人”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团队内涵建设。与各学院合作,依托各学院轮流举办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或茶话会,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交流平台。充分挖掘利用社会资源,组织学校教师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增进对国情市情的深入了解。
  加强师德研究。搜集整理先进事迹,挖掘深层精神意蕴,对北语师德传统进行梳理总结,凝练北语汉语国际教育或海外汉语教师师德精神。比如,北语海外汉语教师群体身上体现了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从他们身上,能够鲜明的感受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胸怀全球、牺牲自己的崇高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海外汉语教师群体的崇高师德。统筹各方力量,编排一部能够反映北语教师特别是海外汉语教师精神特质的原创校园话剧,通过艺术的形式树立并传播北语教师良好社会形象。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构建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专业教育各环节,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