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国际学生.战疫故事 ▏异国他乡的守望相助

发布日期:2020-10-08  作者:吴拉玲(柬埔寨) 点击量:

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的名字叫吴拉玲,来自柬埔寨,是北京语言大学三年级的留学生,目前住在学校宿舍。疫情期间学校的管理非常严格,因此,在校的学生都很安全。

首先,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给我奖学金让我有机会到中国留学,也很荣幸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在中国的三年时间我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并认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全国各地有几万人染病,几千人死亡,但值得庆幸的是其中有百分之九十左右治愈。作为一名在华留学生,对此疫情的发生表示沉痛的哀悼。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和疫情斗争,互相帮助,尤其是医务人员在国家遭遇灾难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冲在人民前方成为一个又一个英雄。虽然他们奋不顾身地救治病人很辛苦,也很艰难,但他们永不歇止的努力使我们共同渡过这个难关,这充分表现出中国人强烈的团结精神。在治疗过程中,有的医生因染病而死亡,有的医生因工作而不能回家团聚,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让所有病人早日痊愈。经过这场艰苦战斗,中国政府部门、中国医务人员以及相关服务行业的所作所为不仅让中国人民永生难忘,也让外国观众看到了中国人的强大和勇敢。他们为全国老百姓做出的重大贡献,真令人感动与敬佩。

参观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参加胡同文化交流活动

疫情发生之前,我选择留在北京过寒假,也做好旅行的计划,可万万没想到,所有的计划都因疫情而泡汤了。疫情之下,我的第一反应是跟家里人沟通,问他们我要不要回国,但他们告诉我疫情期间很多人都陷入混乱之中,出门时,你不知道谁有病,谁没有病,最好的选择是留在原地,别到处乱跑,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学校的规定,要相信中国的实力,会很快找到解决的办法。可我当时的心里非常慌张,不知如何是好。若回国害怕在机场被感染,若不回国害怕在这里不安全,心里有一种恐惧感。可是,通过跟家人和老师们的沟通,他们鼓励我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慌张,避免造成抑郁症的状态,让我调整好心态,不要太过于紧张,好好待在宿舍,通过看书、看电视、网络社交、运动等方法解闷,同时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没事别出去,如果有什么需要随时跟家人或老师沟通,所以我才安心地住下来。在疫情期间,我看到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利用这个时间陪伴家人一起度过每一个温暖的时光,一些忙忙碌碌的人把生活节奏慢下来,好好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而我也遵守并支持学校的防控规定,在学校里好好上网课,积极做作业,并且每天坚持运动,保持身心健康,这也能为社会做贡献。

其次,为了保证我们的学习和安全,老师们采取了网络教学的方式。在特殊时期,学校采取新措施进行教学,一开始我有点儿不太适应,但时间长了觉得非常便捷。在平台上,老师提供的资料和作业内容非常丰富,尤其是老师在视频中讲得特别清楚,有利于复习功课。最关键的是教会我们如何使用中国新型科技。网络学习不仅仅是为了顺利进入三年级下,更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汉语水平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良好的状态,即自律和自我保护。对此变化,我深深感受到老师的热情和包容,陪伴我们在学习中成长,我将尽最大努力学好汉语,因为我觉得学习上没有什么秘诀,只有不懈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好成绩。

班级合影留念

到目前为止,疫情在全世界持续爆发。有的国家病例快速增长,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他们的国民无法正常工作,长期以来,会面临着经济波动,还会影响各国经济贸易的发展,使老百姓的生活受到影响。每个人都努力与疫情抗争,少去公共场所,配合政府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抗击疫情。就拿中国来说,在湖北爆发疫情时,中国用十天的时间建一所名为 “火神山”的医院 来战瘟神,让世界刮目相看。此外,他们采取入境人员居家隔离14天、人员外出严格检查以及每条道路都有体温检测处的措施非常有效,快速减少疫情病例,值得推广到其他国家。

在北语篮球场(疫情期间缓解压力)

除此之外,在3月中旬,柬埔寨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时,柬埔寨不慌不忙,认为中国是我们坚实的后盾。中国政府选派7名专家组成中国医疗专家组奔赴柬埔寨协助抗疫,并且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患难见真情,中柬携手齐抗疫,共建命运共同体,柬埔寨才会生活逐步恢复,这让柬埔寨人民为之感动。

最后,感谢中国政府、学校领导以及老师们的帮助和鼓励,让我在疫情期间不再恐慌,能够心平气和地学习。总而言之,能在特殊时期继续学汉语真的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一切的一切将永远留存在我的脑海里,永不磨灭。愿中国与全世界早日战胜疫情,渡过这次难关,恢复正常生活。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