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举办“解读中国国粹”之“止戈为武”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0-12-09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继2010年4月成功举办“解读中国国粹”系列专题活动之第一场“墨海飘香”之后,11月4日,该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讲座暨现场演示活动于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举行。本次讲座题名“止戈为武”,意在将中华武术与中国传统的武学精神向巴基斯坦社会做进一步的推广。

讲座特聘巴基斯坦第16届广州亚运会代表队武术总教练MalikUsman先生和巴基斯坦传统武术协会秘书长StevenChen担任主讲人,并邀请了亚运会参赛队员SyedMaratibAliShah和IjazAhmadButt配合讲座进行现场表演。

通过前期各方的不断努力,中华武术在巴基斯坦已经有了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当地青年较为热衷的一项体育项目,针对这一情况,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与两位主讲人做了精心准备,就讲座的内容、主旨以及形式做了精心设计,不仅要展示中华武术作为能够强身健体的一种运动方式,更要宣扬蕴含在技击形式之中的传统文化内涵。

讲座由“讲解”、“演练”与“现场实践与指导”三个部分组成。随着两位亚运会参赛队员在《男儿当自强》、《中国功夫》、《精忠报国》等配乐中进行着南拳、刀术与散打的表演,两位主讲人由武术起势之前的抱拳礼开始,细致地说明了套路招式的功用、称谓,并就具体动作的解析,逐步引申出拳法、套路以及兵器等多方面知识,由此将讲座深入到中华武术的来源、传统武学与中华文化精神的关系等内容。讲到兴起处,MalikUsman先生亲自入场,做了一套棍刀套路表演,矫健的身手与兵刃舞动出的风声引得观者不住喝彩。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StevenChen秘书长邀请多位观众上场,向大家传授了一套“五步拳”,结合该拳法首尾衔接、循环相生的特点,两位主讲人趁势引出武学之“道”与中华传统文化关于“天人合一”观念的解说,整场讲座终于“止戈为武”的阐述,中华武术的精彩与中华武学精神的光辉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现场观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绵延至今、历久弥新的“和平”、“和谐”等观念有了更为具体而深一层次的了解。

本次讲座获得了巨大成功,新颖而开放的形式与深入浅出的讲解内容获得了积极的反馈,在讲座结束之后,许多观众来到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征询武术学习事宜,并就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方式与渠道等问题进行咨询。

接下来,“解读中国国粹”系列专题活动的第三场——“妙手仁心”将予启动。“解读中国国粹”系列专题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对中国各传统艺术、技艺等专题门类的展示,以灵活而具体的方式传达传统文化中阴阳和谐、天人合一、仁者兼济等精神内核,务求使当地喜爱中国文化的人们能够由表及里地进入到一个理解中国文化的新境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