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意建交五十年(1970-2020)”网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30  作者:孔子学院 点击量:

11月26日,由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中心-当代世界文明与文化中心共同承办,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威尼斯大学-马可波罗国际研究中心协办的“中意建交五十周年”网络会议通过YouTube平台隆重举办。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先生,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马丽娜女士(Marina Sereni),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校长安耐利教授(Franco Anelli),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竺易安教授(Elisa Giunipero)等嘉宾参加了会议。圣心大学乔万里教授(Agostino Giovagnoli)主持会议。随后,圣心大学校长安耐利教授(Franco Anelli)致辞。他表示中国和意大利一同走过五十年岁月,在各个领域友好交往、合作,感谢这份深厚的友谊。圣心大学也将一如既往在中意友好交往中,做好中介的角色,贡献自己的力量。


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马丽娜女士(Marina Sereni)就中意五十年外交关系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和说明,并送上诚挚的祝福。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先生谈到,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连接了中国和意大利,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得益于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代表的民间文化使者的辛勤耕耘,两国的文化交流正不断地推进和升华。意大利是中国学子留学深造的首选国之一,中国也成为意大利学生在欧盟外留学的第一目的地,新冠疫情没有减弱两国学习对方文化的热情。两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意自建交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两国人文交流更加蓬勃发展,民心相通成为我们发展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基础。在肆虐的新冠疫情前,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凸显出许多感人的温暖故事。中意携手同行,一路相伴,过去半个世纪的光荣与成就已经载入史册,新的五十年正缓缓开启。衷心初愿在未来的岁月里,两国将涌现出更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和利玛窦,为延续两国文明交流与互鉴,传承两国人民交往与理解,贡献智慧与力量。最后,圣心孔院外方院长竺易安教授(Elisa Giunipero)则表示中意两国文化互鉴,携手前行,孔子学院作为重要的平台,将不忘初心,为下一个十年,五十年而努力。

本次会议共两场,第一场会议为“历史观点”。四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精彩生动的主题演讲。圣心大学乔万里教授(Agostino Giovagnoli)介绍了《国家与文明之间的关系》,威尼斯大学萨马尼拉教授(Guido Samarani)发表了题为《罗马和北京:双边政治关系五十年(1970-2020)》的演讲。随后,威尼斯大学拉教授Laura De Giorgi介绍《文化关系》。圣心孔院外方院长竺易安教授(Elisa Giunipero)则就《意大利,罗马教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主题进行了生动的演讲。本次会议第二场为圆桌会议-当今的挑战”。大使加布里埃莱·梅内加蒂先生(Gabriele Menegatti),记者西蒙·皮兰尼(Simone Pieranni),国际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阿莉西亚女士(Alessia Amighini),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教师胡拉拉,大使阿提里欧先生(Attilio Massimo Iannucci)参与研讨,气氛热烈。此次网络会议精彩纷呈,吸引了近百名观众观看直播。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中国和意大利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2019年,意大利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全球投资项目的G7国家,为两国关系开启了新篇章。回首50年,中意关系深耕厚植、硕果累累。展望新时期,中意合作欣欣向荣、前景广阔。在中意友好交往的事业上,孔子学院是其中最重要的桥梁,是意大利人了解中国、学习语言的重要平台。圣心孔院会一如既往为中意各个领域的交流做出更多贡献。我们期待着两国人民携手努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培育更加艳丽的花朵,让中意友谊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