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走近中国,了解中国——哈瓦那大学孔院举办2021年中国文化周

发布日期:2021-10-22  作者:哈大孔院 王涵琪 点击量:

9月27日至30日,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联合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等机构,举办了2021年中国文化周,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活动。期间,哈大孔院组织了12场讲座,由哈瓦那大学教授、孔院教学点校长、博物馆馆长等专家领衔,涵盖中医、武术、围棋、中国艺术、华人社群、一带一路、中古关系等众多领域,旨在庆祝世界孔子学院日、中国国庆节、孔子诞辰及中古建交纪念。

1 活动海报

哈大孔院副院长阿莱阿娜(Aleagna)演讲的主题是“十九世纪古巴民族形成过程中的中国人”。她提到“古巴民族的形成,是在古巴经历奴隶制和独立战争之后发生的。在这些前提下,1847年至1874年西班牙殖民统治期间出现了中国移民的同化。”

古巴武术学校校长李荣富(Roberto Vagas Lee)畅谈武术在古巴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华武术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华武术之所以伟大,不仅仅在于它的武艺,更重要的是武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代表中国人气质的武术精神。”

哈大孔院教授、中医药研究员卡洛斯(Carlos Antonio)的主题是“在孔子学院开设中医课程:一个可能的梦想”。他说:“中医中药存在的价值在于可以跟西医互补,取长补短,综合起来治疗人体疾病。中医可以治未病,无论是大病还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如果你深入学习中医就会发现,其实很多疾病在早期就存在身体异常的表现。”

2 讲座实况

古巴国际政策研究中心(CIPI)首席研究员爱德华(Eduardo Regalado)评价中古关系,“中国和古巴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有相同的意识形态,中国帮助了我们很多,我们一直都是兄弟国家。”

古巴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伊米娜(Yrmina Gloria)演讲的主题是“拉丁美洲的唐人街”。“在拉丁美洲,几乎每个国家都有唐人街或中国城,如今唐人街发展得越来越繁荣,除了餐饮之外,还多了许多中国特色、中国传统的东西。”

哈大孔院文化处负责人雷尼尔(Reinier)介绍了创刊于1928年的古巴华文报刊《光华报》,“与中国新闻媒体相关的文化研究,是一个鲜有研究的领域。针对《光华报》社论中的跨文化分析,根据苏格拉底—柏拉图传统的伦理基础,延续了古巴社会学家费尔南多·奥尔蒂斯(Fernando Ortiz)从自我意识出发的理念。”

古巴围棋学院创始人、校长拉法尔(Rafael Torres)谈到:“围棋起源于中国,至少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类。学围棋既能锻炼人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又能陶冶性情。”

3 讲座实况

正值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哈大孔院图书馆管理员马耶林(Mayelín Díaz)在“向孙中山致敬”中说道:“孙中山精神的核心是天下为公,同时我们还要学习他谦虚好学的精神,他的精神至今仍具有借鉴意义。”

古巴国际政策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成员鲁维斯莱(Ruvislei González)针对大加勒比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相关性指出:“一带一路巩固了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合作基础,有利于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增进了友谊。”

最后,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阿莱阿娜(Aleagna)还讲授了“你所知道的中国”,简单介绍了中国的历史,汉字演变等内容。

4 讲座实录

    此次活动圆满顺利,有利于促进中古文化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祝愿中古友谊之树常青!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