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迎虎年·庆新春---- 谢大孔院重启线下“中国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2-20  作者:谢大孔院 点击量:

20222值此虎年新春来临之际,应谢菲尔德当地5所中小学的邀请,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了三位本土汉语教师陈珊王钰和陶曼婷,深入到当地学校开展“中国日系列活动3位本土教师先后开展了6场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日”文化活动内容涵盖了中国乐器民族舞蹈书法手工中国故事等这是自20203月英国新冠疫情以来谢大孔院首次重启较大规模的新春线下文化活动。

自英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谢大孔院全部线下汉语课程和文化活动均按下了暂停键,并立刻转为线上直到2021年底,英国的抗疫政策开始逐渐放宽,谢大孔院及时响应政策为早日恢复线下活动做出了诸多尝试,“中国日这一孔院重要传统品牌项目,便作为首要“激活”的活动之一被重新启动三位教师深入当地课堂,和当地中小学的近250多名孩子们一起面对面近距离感受浓情中国年领略中国文化,共庆虎年迎新春

陈珊老师多才多艺,是一位全能型的本土教师,她尤为擅长中国民间歌舞。古筝作为中国的传统乐器之一一出场就自带东方的神秘色彩,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在陈珊老师的带领的活动中,孩子们热切地跟着老师认真学习,争相体验舞蹈课的魅力更是不输古筝,配以精美的传统中国服饰陈老师优美的舞姿都让孩子们争相赞叹并沉浸在“变装”的乐趣中课后,孩子们都围着陈珊老师,表达自己的喜爱,走廊里偶遇都要追着喊“老师你跳舞太美了!”

王钰老师是一位能讲“好故事”的老师擅长启发式教学王老师能在孩子们现有中文基础生动有趣的带动他们讲中国故事,老师通过绘声绘色的描述和表演,引导孩子们尝试开口说中文,孩子们觉得说中文是一件新奇有趣的事既有成就感又有趣味性中文故事同样也引起了当地学校的随堂老师的浓厚兴趣,跟着一起练起了中文,同时也感慨汉字既复杂又有规律的特性

书法是中国独特的一种艺术形式展现了汉字之美手工更是孩子们的喜好陶曼婷老师则负责这两类课堂活动带领学生们积极动手做手工并体验书法之美,让孩子们从“一角”来尝试体验中国文化的既含蓄又奔放美感。在介绍书法时,陶老师会告诉孩子们练习书法是中国人对生活方式和生命价值的一种认可,比如:“上善若水” 表示最高的美德是像水一样宽容,“天道酬勤”则是一种告诫:只要坚持努力,必有成果回报。手工作业正好呼应了虎年主题,陶老师给孩子们详细介绍老虎头上的汉字“王”字的含义,老虎的精神就是不畏惧、有力量、有勇气。孩子受到了鼓舞的同时也觉得非常有趣跃跃欲试还想在自己的额头上画个“王”字扮小老虎,场面十分热闹

945B

活动结束了留下了孩子们深深地不舍课后都在问“老师你明天还来吗?老师会一直教我们吗?老师我要把我的书法带回家给我爸爸妈妈看!……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体现了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同时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一些当地学校的老师们更是组织了班上的学生给孔院老师们写感谢信。当地学校对“中国日”的欢迎和接纳,显示了此次疫情后谢大孔院“融冰”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中国日”活动是谢大孔院长期开展的优质品牌项目,颇受当地中小学欢迎。此次时隔2年的后的成功重启不仅是“融冰”的成功喜悦更是后疫情时代海外中华文化传播与语言教学重组的一次重要尝试与突破,的确是令人欣喜的良好开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