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茶清器雅 情系华夏”主题线上交流项目精彩回眸

发布日期:2022-02-21  作者: 点击量:


2021“汉语桥”线上交流营“茶清器雅 情系华夏”土耳其团组于本月完美结营。本项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项目学员来自土耳其奥坎大学、安卡拉大学、伊斯坦布尔大学。土耳其奥坎大学孔子学院对于本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次线上项目,根据土耳其青年学生的需求量身定制,课程设计新颖、直观,在充分启用本校茶文化相关资源外,还邀请了近年来国内茶文化领域知名的专家作为客座教授进行线上授课,其中有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名誉院长、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CCTV9-《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总撰稿王旭烽教授;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大祥教授等。

本项目课程通过“佳茗寻踪”“温暖记忆”“茶禅一味”“品茗赏器”等主题,把茶的起源和发展、茶的分类和茶俗、茶与禅、茶与养生、节气喝茶等话题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分享给中土青年。并鼓励中土青年学生开展民间茶俗调研,探讨茶文化给现代人生活和精神层面所带来的影响。本项目视频内容的新颖和精彩,还额外吸引了来自印度、俄罗斯、越南、印尼,以及拉美、非洲等国家的学员线上观看和学习。


本项目的亮点之一:将“禅茶文化”用通俗的语言传递给中土学生,注重茶之精神的引导,使学员体会中国茶文化中体现的儒释道精神,带领大家感受中西茶文化中的审美追求和生命体验;亮点之二:将茶的养生原理及科学依据以现代科学方式呈现给学员;亮点之三:用佳茗寻踪、温暖记忆等文学主题,把茶的物理形态和精神意义结合在一起,将浓浓的生活气息带入课堂,使学员感受到茶文化与人间烟火的气息,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节气概念讨论茶的品尝,在有趣的交流中,学员们积极探寻着茶文化在现代人生活中的深层次意义。

本项目最后一个亮点:设计了“中土茶文化工作坊”,由中国同学与土耳其同学合作,开展茶文化调研,并在结业会上分享各自的成果。详情将在下期向大家报道。谢谢关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