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伊堡孔院举办中文书法体验活动庆祝“联合国中文日”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书法社 张伟 点击量:

“联合国中文日”临近,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书法社利用“周五中国文化工作坊”的时间举办了《中文之美——中国书法艺术体验》专题活动,通过书法这一方式来共同感悟中文的魅力。

在本次活动中,孔院教师吉五青运用英汉双语来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吉老师的介绍绘声绘色、简单易懂。先从介绍联合国倡导的“中文日”讲起:中文日定在每年的谷雨时节(今年是4月20日), 目的是为了纪念汉字创造者仓颉。随后又讲述了汉字悠久的历史,并且与“书法”元素进行结合:在长期的使用发展中汉字形成了五种不同风格的字体: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和草书。吉老师详细讲解了每种书体的形成、发展及对后世的影响,并展示了每种书体的代表作,引导学生欣赏汉字之美。

讲到书法,必须要说的就是“文房四宝”。吉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并且逐一进行讲解和展示,还带领同学们学习书法中的五指执笔法。随后,同学们分批跟随吉老师使用五指执笔法握住毛笔,在宣纸和其它彩纸上用隶书分别书写了“孔子学院”“巴铁”“和而不同”“天下一家”等文字。吉老师还为同学们解释了作为中国文化核心理念的“和而不同”及“天下一家”这两个成语的哲学意蕴。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孔院师生和国立现代语言大学(NUML)的学生们。NUML是巴基斯坦较早较成熟地开展中文教学的大学。很多学生有中文基础,对于汉字和汉文化都怀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得十分认真并且拿起毛笔在纸上书写,字也写得有模有样。

“周五文化工作坊”是伊堡孔院的常规项目,每周五面向全体大学生进行中国文化介绍和体验。今年开春以来,已经举办了中国美食、武术、民歌、功夫电影等特色主题活动。本周的体验中文之美书法艺术主题活动,是为迎接第13 个联合国中文日而设立,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学习了很多关于汉字的历史发展,书法课堂也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汉字的兴趣和热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