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德国波恩孔院举办气候保护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波恩孔院 点击量:

德国时间5月2日18时,波恩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专题讲座。Andreas Wahner教授做题为《中国大气环境研究》的学术报告。气象研究领域的专家及环境保护爱好者等人士济济一堂,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由波恩大学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主持。

Andreas Wahner 教授于 1984 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01 年在科隆大学获得气象学专业资格。 Andreas Wahner 是Juelich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研究所所长,自 2002 年起担任科隆大学气象学正教授。他积极参与并负责开发对流层痕量气体测量的精密仪器以及大型学术现场活动的规划和协调等工作。

Andreas Wahner 教授谈到中国近20年的空气质量和大气过程研究,并且重点关注了中德双方合作带来的研究方式的变化。Andreas 教授强调,治理大气环境的首要动机是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大气污染成分复杂,分布范围广泛,会对人的呼吸系统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对大气污染的治理迫在眉睫。随后,Andreas教授提及曾困扰众多国家的雾霾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于2014年专门发布全球雾霾报告。彼时全球部分城市正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常常无法看到蓝天。因为雾霾,人们接触到并且认识了一些专有气象名词,例如“PM2.5”。如今情况已经发生很大改变,通过科学高效的治理,北京等城市的雾霾问题几乎消失,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最后,Andreas教授进一步解释了有害气体从“排放”到“去除”整个过程的复杂性,即“排放体系复杂”“耦合过程复杂”“影响机制复杂”,其相关研究如今已经成为国际前沿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Andreas Wahner 教授讲座精彩瞬间

“环保不分民族,生态没有国界”。中国与德国同为《巴黎气候协定》的缔约国,在气候改善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正值世界环境日设立50周年。该讲座的召开恰逢其时,既符合时代发展主题,又贴合观众的环保心理。听众们就感兴趣的相关话题与报告人进行交流,对气候和环保等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