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拉罗谢尔孔院举办“中法教育面对面”论坛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拉罗谢尔孔院 赵群 点击量:

法国时间6月9日下午,大西洋岸边的拉罗谢尔孔院在拉罗谢尔大学举办了一场气氛热烈的“中法教育面对面”论坛活动。来自大学亚太语系的法国师生、孔院师生以及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此次活动由孔院教师志愿者以及法国实习生共同策划组织,分为8个相关主题,包括学制、考试形式、高考志愿填写、军训、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师生关系、宿舍制度、大学压力等话题。与会者分成四个讨论组,以各自学习的目标语进行选题讨论,之后派代表汇报讨论成果。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互帮互助,彼此都对交流的信息倍感新奇。拿学制来说,法国的幼儿园和小学统称初级教育,仅一位校长。幼儿园园龄时间与中国一样,都是3年,但小学为5年。中等教育包括初中(4年)和高中(3年),高中分流为普高、技高和职高,有文、理、商三科。法国高考简称Bac,一般在5至7月之间,实际就是毕业考,不像中国的统一高考,但通过也不易,据说现场扶额叹息、执笔踟蹰者甚众。法国的大学入门容易,但60%的学生均跑不到最后,这跟中国的情况正好相反。法国学校也有家长会,但不强制,不过法国家长都会积极参加。法国师生主要用电子邮件交流,面对面谈话少。大学一年级也有军训(时间较短),这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后的改革之举。

活动现场

老师和学生一起讨论

老师和学生一起讨论

小组代表发言

讨论结束之后,大家还进行了中法知识问答比赛,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彼此的历史地理和风俗文化。

此次论坛活动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对话模式。开口说对方的语言,这本是交流的第一步,而面对面交流,能更清楚地加深彼此的了解,不只是教育制度,甚至对彼此的国情也有了新认识。“客观会带来宽容”正如亚太系的胡新宇老师最后点评时所说。所有的参与者都表示收获颇丰,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

拉大老师点评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