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汉语桥团组“守护濒危语言·传承多样文明”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日期:2023-02-19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守护濒危语言·传承多样文明”于北京时间2月6日圆满落幕,来自西班牙、法国的130余名学员们顺利结业。活动成果丰硕,亮点频出。

第一个亮点是团组精心制作了五个文化视频,作为中文课程与知识讲座的重要补充。《趣谈中国南北方言习俗对比》、《神秘的东方语言》、《南腔北调与春节》、《中国的语言资源保护》和《语言是一种资源》五集视频在帮助学员巩固汉语知识点的同时,拓展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视频用面对面聊天式的方式,介绍中国七大方言区以及其春节风俗,深度挖掘中国在衣食住行四方面的习俗传统与相关知识,讲述中国满族、畲族、锡伯族等濒危少数民族语言的形成及现状,带领学员一起寻找“神秘的东方语言”,富有亲和力,受到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第二个亮点来自“奇思妙语”环节,该环节寓教于乐,也得到学员们的喜爱。尽管很多学员的汉语水平比较薄弱,但大家仍然热情高涨,认真创作了关于保护濒危语言的中文宣传标语,表达了自己对保护濒危语言的期望。


【学员设计的中文宣传语】

“双向交流”是团组活动的第三个亮点,外国学员与中国语伴共同设计制作了关于濒危语言保护的海报,促进文化交流并增进友谊。比如Sonia同学是一名业余插花师,同组的语伴则是喜欢动手制作植物书签的中国女生,她们想到保护濒危语言要像照顾植物一样细心呵护,所以共同使用了花朵元素完成了海报。


【中外学员共同设计的海报】

此次团组活动为中外学员提供了一个语言资源保护沟通与合作的平台,大家齐聚云端,收获了新知、开拓了视野,增进了友谊。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