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在国内率先成立语言学系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语言学系 点击量:

10月29日,在精彩的中西乐曲演奏中,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成立仪式拉开帷幕。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教授、著名语言学家胡壮麟教授、著名语言学家黄正德教授共同为语言学系的成立揭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及法国、美国等海内外近百位专家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致欢迎辞。成立仪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教授主持。


揭牌仪式_副本

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81029165437

刘利校长致辞


刘利校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随着国内语言学研究的不断发展,中国语言学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始探索符合汉语实际的创新型理论体系,同时也开始注重培养具有完备现代语言学知识结构的语言学专门人才。可以说,这种理论追求和人才培养的需要,都成为中国高校建设语言学系的直接动力。在这种内生动力的驱动下,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今天正式成立。这是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语言学系,它的诞生顺应了三个方面的必然要求:建设现代意义的语言学系,是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彰显语言学学科独立性,提升语言学学科地位的必然要求;强化北语办学特色,实现一流大学办学目标的必然要求。刘利校长对新成立的语言学系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语言学系加强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在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找准目标定位,明确专业特色,尽快形成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发展思路;希望语言学系能够兼收并蓄,全面吸收世界范围内各种语言学说之长;希望语言学系能够充分重视中国以“小学”为代表的传统语言文字学和《马氏文通》以来的中国现代语言文字学,除了努力使传统语言文字学、现代语言文字学的重要原理和重要成果融入现代语言学话语体系之外,还应该充分吸收其严谨质朴、重视材料的优秀传统并加以利用,使中国高校设立的语言学系能够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使中国的语言学因“民族”而“世界”!

陆俭明教授在致辞中谈到,新生的语言学系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为此,语言学系成立之后必须对自己的发展方向、主攻方向要进行认真的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国内外各方面同仁的意见与建议,集思广益,以做好建系和系的学科发展方向的顶层设计。胡壮麟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不仅能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推动“一带一路”上做出更大贡献,而且能对我国语言学学科的建设提供宝贵经验。美国乔治顿大学语言学系 David Lightfoot 教授及法国巴黎高师Catherine Fuchs教授也对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的成立表达了诚挚的祝愿。


受聘仪式

颁发聘书

语言学系主任由北京语言大学司富珍教授担任,国际著名语言学家Luigi Rizzi教授受聘为语言学系名誉系主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向Luigi Rizzi教授颁发了聘书。

成立仪式上,北京语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郭鹏教授向与会嘉宾宣读了北京语言大学《关于成立语言学系的通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主任司富珍教授就语言学系的建设与管理模式做了全面的说明及展望。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区组委会、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等合作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著名语言学家乔姆斯基教授、Larson教授通过视频采访的形式,表达了对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成立的祝福及对其未来发展的肯定。

会场

会场

成立仪式结束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将举办为期两天的语言学前沿国际论坛,来自中国、法国、美国、意大利、匈牙利、叙利亚、日本、韩国等海内外近百位与会专家参会。届时将有三十余位专家做精彩的主题报告,就语言学学术史、语法、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语言”命名的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把建设语言学相关学科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近年来,学校又把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作为自己的远大目标。语言学系的成立,必将助力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



探索中国特色语言学人才培养之路——刘利校长在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