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疫情下的西密大孔院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李华 点击量: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3月美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也在建院的第11个年头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我于2020年8月从乔治梅森转岗加入到西密孔院,有幸和孔院教师们一起见证了疫情下努力奋进的西密孔院。在压力面前,西密孔院全体老师积极应对,变压力为动力,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中均表现出色。

应西密孔院的要求,孔院所承担的汉语课程也和其他课程一样,从线下搬到线上,改为线上教学。西密孔院的教学点包括西密大中文项目、卡拉马祖中文学校和卡拉马祖学区高中。孔院的6名北语教师根据授课方式的改变,快速调整教学方法,采取新的教学手段,使用新的教学软件,实现了从面授课到线上教学的无缝链接。我在孔院承担的是西密大中文项目的学分课,为适应新形势,积极学习掌握网络授课新技能,一方面不断熟悉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和WebEx、Zoom这些网络软件,另一方面也教学生使用微信,作为辅助,同时也正好向学生讲解国内时下流行的网络媒体,补充教学知识。

除了课堂教学,孔院还创新网络活动,坚持线上举办文化活动。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一直都是西密孔院文化活动的着力点,在疫情期间,西密孔院探索并推广文化活动的新模式,先后举办了三场面向美国大湖区的大型线上活动:“中秋相聚在云端”“云游华夏——西密大中国节”“线上春晚”。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中方院长吴毅博士和美方院长曾缨博士带领西密孔院全体老师多次召开网络会议策划活动方案制定活动计划彩排……每次都一丝不苟。线上文化活动虽然跟现场活动相比缺少浓浓的氛围感,但是因为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具有特殊的优势。三次线上文化活动每次实时在线参加的人数都远远高于以往的现场活动。每场活动结束后,都会放在Youtube上以供回看。截至目前,三场活动的回看次数已经累计逾七千次,这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是传统现场活动不可比拟的。作为孔院一员,我也参加了2021年中国新年线上联欢的活动组织和实施,与西密大中文学生一起,向线上观众介绍了中国农历新年的情况,普及了“农历”的概念。许多观众在活动之后,都为孔院精心组织的活动进行了“爱心点赞”,要求孔院在不同的中国节日举办更多文化活动,以便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丰富他们的生活。

除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外,孔院还坚持举行HSK居家考试。受疫情影响,美国本土举办HSK考试的考点屈指可数,考生苦于找不到考点参加考试。西密孔院急考生之所急,向汉考中心申请了第一批HSK居家考试,除了接受西密大的考生外,还接受了大湖区甚至美东地区的不少考生。

“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和中文知识竞赛是西密孔院每年的“保留项目”,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年。2020年起转为线上举办,今年仍以线上形式举办。比赛于5月1日和8日分别举办了主题中文演讲和知识竞赛活动,吸引了卡拉马祖当地中学、大学及大湖区的中学的众多汉语学习者参加,今年更是在参加者人数上创了历史新高,总计有118名选手参赛。选手们通过演讲和知识竞赛,与裁判和观众们分享自己学习汉语的经验和快乐,展示出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深厚感情。孔院的组织筹备经验丰富,今年还受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委托,将第一次举办美国中西部地区高中生汉语桥比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